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最多跑一次”离群众再近点
http://www.scol.com.cn(2019-3-6 8:3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今年将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总理的话说到了群众心坎上,温暖人心,让人期待。

  “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这句话笔者感触很深。近日,笔者驾照满了6年,按规定该在2月6号前90天换证了。因为平时没开车,所以也就没有留心。当接到省交警短信通知的时候,已经是3月5号下午一点半。于是,请假,风急火燎地从乡下赶到经开区车管所,结果被告知,要去县城老肿瘤医院拿体检表,于是又急匆匆打的进城。车管所距规定的体检医院有近十公里路远,这样来回一折腾,差不多就到了五点,虽然很幸运地当天换好了证,可却错过了回乡下的末班车时间。让人心生感慨:最多跑一次咋就这么难实现呢?要是车管所就可以体检,少一些折腾,要是短信通知上温馨提示“带上身份证,两张近期证件照,体检表”,或许就真能够实现“当天的事当天办”,让人顺顺当当办事,妥妥帖帖地来回了。

  现实中,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难在哪里?往往就难在一些细枝末节的地方。比如,短信通知多打几个字进行提醒,比如改群众上门体检,为“送体检到政务中心”,当真正做到改群众来回跑到信息跑腿,改等着群众上门办事到送服务下乡了,或许实现“最多跑一次”就真的近在咫尺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近年来,为了实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因“事”制宜出台了多种举措。如,江苏推出“不见面审批”,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海提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等等。同时,各地大力整治“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等作风问题。这些举措,提高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让群众感受到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理政理念。中央政策是好的,可在执行过程中,有的地方,某些部门硬是把好经念歪了,“最多跑一次”被阻隔在了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此次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为群众办事带来了福音,希望相关部门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问民意、汇民智,从群众中汲取好点子、好办法,打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变“群众跑”为“政府跑”“网上跑”,将好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办事的爽感,获得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