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好差评”制度让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http://www.scol.com.cn(2019-3-6 8:1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对于“好差评”,人们并不陌生。无论是在银行窗口办业务,打服务电话进行咨询,还是网上订餐、网上购物,人们随时可以通过“一键点击”,对所享受的服务和购买的产品进行评价。事实证明,这种及时“好差评”制度的设计,既体现了“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理念,同时也是对人们的尊重,让人们充分行使评判权和监督权。通过人们的“打分”情况,服务者不断自我改进和完善,从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对于政务服务来讲,“好差评”制度的意义也在于此。建立高效透明廉洁的服务型政府,是各级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目标。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总有一些政务服务部门和窗口单位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佳、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甚至屡屡出现“奇葩证明”“窗口动动嘴,群众跑断腿”现象,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也破坏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近年来,谁来评价政务服务的质量,如何评价政务服务的结果,是各级政府正在积极探索的现实问题。对此,曾有人提出“政府窗口服务单位应引进群众及时评价机制”,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对接待的工作人员现场直接评价打分。2017年江苏省率先推出以“互联网+”创新政务服务体系,设置群众可评价功能,通过网络办事的群众,可给政务服务行为及政务服务网打“好评”“差评”。此次,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这就意味着改进政务服务永远在路上,要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人民需求相呼应。

  “好差评”制度上线,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将政务工作人员与群众的关系理顺了。一方面,“好差评”制度使群众监督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和有效,主人翁地位得到尊重和维护。另一方面,“好差评”制度让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有“压力感”,从而更加注重群众的满意度,主动提供有温度、有速度和有态度的“好评”服务。另外,“好差评”制度也体现了政府服务部门和窗口单位的自信,敢于让群众监督。服务质量上去了,接受群众评价的底气也就足了。面对群众的“好评”“差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做到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

  总之,“好差评”制度看似是“一键点击”的小事,但其背后体现的是政府不断深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的一大进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