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首场“部长通道”劲吹务实风
http://www.scol.com.cn(2019-3-4 14:1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刚刚结束,人民大会堂的一侧就被记者团团围住——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直面热点问题,一一回应关切,可谓干货满满。(3月4日《四川日报》)

  随着全国两会的开启,“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再次成为了媒体关心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部长通道,更是成为了大家感知和解读两会精神的窗口。从国家层面而言,许多部门都是新成立的,这些部长们将如何来推进工作,如何来应对民生诉求,确实值得期待。从两会首次部长通道的情况看,六个部局的一把手从容应答,逐一回应了群众关切,带给了我们诸多惊喜。

  务实回应民生关切。从两会开启前的热点梳理和民生关切来看,这六个部局首次亮相部长通道也算是应和了民意呼声。从交通出行,到医疗保障,从环境治理,到文化需求等,这些问题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尤其是刚刚过去的春节大假,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这些问题所带来的困扰。尤其是春节期间出现的博物馆爆满现象,表面上看是文化市场的供不应求,其实反映了群众公共文化需求的转变。还有就是抗癌药的问题,也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首场部长通道就让这六位部局一把手接受媒体采访,显然是在主动回应民生关切。

  务实回答焦点问题。无论是从媒体记者的提问,还是部长们的回答来看,都直指问题,简洁明了。不推不绕,不避实就虚,而是直面问题原因,给出了解决措施办法。从航班的正常率问题,到博物馆的供给问题,从癌症患者怎么尽快用上谈判药品问题,到生态环保领域所面临的挑战问题,从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问题,到对外援助工作问题,大家的回答都直奔主题,有问题说问题,立足问题整改落实,围绕问题拿措施。没有过多的谈论一些空洞的概念和所谓的重要意义,要怎么做,要达到啥要求,不仅给出了路线图,而且拿出施工图,让看病更便捷,让环境更美好,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所有的回答都干货满满,都令人期待。

  务实勾勒憧憬希望。回应民生关切,回答拿出干货,并非只是停留在嘴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要给出一定的量化标准。为了让出行更便捷,要保持航班正常率在80%以上,将推出几项具体的改进措施来提升服务品质,今年“无纸化”出行比例能达到70%以上;改革现行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坚决避免数字环保、口号环保等,确保环境质量改善是没有水分的;今年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性文件。在部长们的回答中,让公众看到了一种美好期待,看到了可以触摸的现实图景。

  部长通道是一个风向标。从怎样看,到怎么干,部长们既要有全局的考虑,也要有现实的应对,不惧怕矛盾问题,主动接受媒体监督,这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务实之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