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三通道”当成为百姓答疑释惑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19-3-4 10:2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随着两会这场“春天的约会”越来越近,不少人早已把目光投向了人民大会堂的中央大厅和北大厅。备受人们关注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将会在这里再次开启。(人民日报 3月3日报道)

  应该是2017年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要求部长们积极回应关切,34位部长驻足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主动答疑,成为当年两会上的一大亮点。今年全国两会,总理更是明确要求,“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一定要比过年办得更好。用“离麦克风越近,也就离民心越近”来解读这“三个通道”,不仅有沟通的意义,也有发布的作用。

  可以说,通过这些平台,不仅能拉近代表委员、部长与场外的普通百姓的距离,让他们在第一时间、直观有效地了解代表委员和部长们的所思所想。不仅提升了公信力、增加了透明度,还加深了百姓对热点问题的理解,进而更好的凝聚社会共识,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不可否认,在你方“登场权利”、我有“围观自由”的融媒体时代,善待媒体就是要以诚相待,理性应对。做到“应对”,而不是“应付”。代表委员和部长们接受记者采访,不仅要注重着装、讲究谈话艺术,也要坦诚面对、切中实质、敢于发声,千万别与记者“捉迷藏”,多说一些管用的,少说一些空洞的,如此“应对”,方能百利而无一害。

  常言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两会之上,省委书记、省长也好、部长也罢,其身份都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代表委员是人民的代言人,理应替人民发声,替人民尽责。然而,以往有些代表委员却在发言时像沉默的羔羊,装聋作哑,甚至一语不发。前几年,许多省份的人大代表在会上踊跃发言,甚至发生了“抢话筒”竞相发言的场面,句句值得点赞。

  “三个通道”当成为百姓答疑释惑的地方。如果说,两会是观察中国的一扇窗户,“三个通道”则是读懂两会的一把钥匙。作为代表委员,两会发言就是要积极“代言”、敢于“直言”、善于“谏言”,说出百姓想说,却找不到合适的地去说。

  作为代表委员,就是要练就过硬的本领、迸发出创造伟力,以劳动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辉煌,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洪流中展现新风采,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精彩人生中展现新作为。

  作为代表委员,说白了,就是在新征程中的追梦人,追梦人就是要充分了解民意,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提炼出顺民心,合民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做到言之有理,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这才是群众选举出来的“当家人”,也才是百姓所期盼的两会“好声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