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赌博为党员干部再划红线

http://www.scol.com.cn(2019-3-31 10:0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党员干部赌博行为处理的规定》,要求狠刹“赌博敛财”不正之风,严肃处理党员干部赌博行为。根据规定,全省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不准以打麻将、打长牌、玩扑克、“炸金花”或者其他任何形式赌博。(3月30日《四川日报》)

  赌博行为害人害己,社会危害性极大,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因为赌博而导致家庭破裂,甚至家破人亡的事件不少。尤其是在农村,有些农民工辛辛苦苦打工一年,结果春节回家因为赌博而输个精光。为了遏制这种赌博之风,一些地方加大了打击力度。

  要从总体上遏制这种风气,还得从党员干部抓起。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印发《关于对党员干部赌博行为处理的规定》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主动遵守党纪国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级看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党员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如果党员干部都参与赌博,那么群众就会跟着去做,要刹住这股赌博之风就很难。显然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必须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对此四川明确了党员干部的11种行为,从以赌博方式索取、收受、赠送他人财物,到在公务时间或者公务场所赌博,从与管理服务对象赌博,到聚众赌博,从参与网络赌博,到在国(境)外赌博等,可以说从不同的方面为党员干部划定了红线,哪些事情做不得,自己要提高警惕,要牢记在心,否则就可能触碰红线,遭到处罚处分。

  划定红线,还要亮出利剑。在明确了相关行为界线后,如果依然有人要去违反,要去以身试规,甚至以身试法,那就要自食其果。党组织应当视具体情节,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处理,既可能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也可能被开除党籍。

  也就是说,从今以后,党员干部从事赌博行为并再不是私人事件,而是要受到应有的党纪处分。这就倒逼党员干部必须严守纪律规定,不论是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圈,还是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都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起到示范作用,带头养成良好是生活行为习惯,带头维护良好的社会风气。

  为了确保《规定》的落实落地,四川也对此作出了责任加码。不仅对党员干部进行了严格要求,而且对领导干部也进行了责任划定。对直接管辖范围内发生党员干部赌博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整治,或者隐瞒不报、压制不查,以及所在地方和单位党员干部赌博之风屡禁不止的,或者在专项整治赌博问题期间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追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这个规定就为下一步的措施落实提供了强力保障。不仅党员干部要主动遵守,而且地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也要主动监督,并抓好落实。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