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人才发展的主干更加枝繁叶茂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10:3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探索高端人才政策资源共享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开辟重点人才特殊支持通道……四川省近日出台《加快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人才一体化发展十条措施》,探索人才协同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新路径,着力将成都平原经济区打造成为人才管理改革先行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体。(3月28日《四川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四川针对人才工作可谓是动作不断,接连放出了大招。从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到出台《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再到《加快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人才一体化发展十条措施》,不仅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导向作用,而且着实为人才培养、成长和招引注入了强大动力。从省级层面为成都平原经济区专门制定出台人才发展的具体措施,这就更凸显出了四川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

  《措施》的出台是推动落实治蜀兴川发展战略的一种大胆尝试。在去年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四川明确提出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由过去的“多点多极”过渡到了突出主干发展的思路,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调整,也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大动力。无论是从四川省,还是成都市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四川省经济总量突破了4万亿大关,而成都市经济总量也突破了1.5万亿,展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如何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继续实行高位发展,如何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确保四川经济实现平稳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显然需要在创新驱动上做文章,需要在新兴产业上下功夫,无论是创新驱动,还是新兴产业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为成都平原经济区专门量身定制的这个人才一体化发展十条措施,就是着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非常之举,是一种结合四川区域经济发展的务实之举。

  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试点,开启人才发展模式。《措施》虽然给予了成都平原经济区更多的人才发展政策,也打通了更加便捷的人才流动通道,应该说对于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是一个强大的人才支撑,但从《措施》出台的初衷和四川经济发展大局来看,《措施》更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指向。

  据悉,四川省将打破户籍、地域、所有制、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建立高端人才评价互认机制,促进区域社会保险互通、教育医疗资源共享、人才优惠政策联动、区域人才顺畅流动,形成“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其他市(州)”“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其他市(州)”“家在成都、工作在周边市”的人才资源共享新模式。这是一个根本性的人才发展战略谋划。

  显然在突出成都人才主干发展的同时,更多的是通过成都平原经济区人才一体化发展来带动其他经济区的人才发展。为了让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四川省鼓励先行先试,实行人才服务保障特殊政策。这才是《措施》出台根本目的,换句话说,四川不仅要实现经济上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更要实现人才发展的上“一干多支、五区协同”,让四川的人才发展主干更粗壮,枝叶更繁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