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双圈双创”给党员注入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3-28 8:1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温江区在全区机关党组织创新开展“双圈双创”党员示范行动,促使党员干部在“生活圈”“工作圈”创先争优,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发挥带头作用。(3月27日《人民日报》)

  对于各类“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大多数人并不陌生,无论是在政府机关,还是在企业单位,为了推进工作,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为啥成都市温江区开展的这个“双圈双创”会激发党员干部的活力,为啥会引发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其中的秘诀在哪里,又会给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带来怎样的启示,这才是“双圈双创”活动开展的意义所在。

  “双圈”打通了党员工作与生活的空白地带。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在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圈”开展创先争优并不算啥新奇事,因为这样基本上属于基层党委政府的一项日常工作。近年来随着八项规定的持续深入推进,对基层党员干部来说要求更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务实的工作作风,无论是从制度层面,还是从关心关爱层面,都激发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比如一些地方开展的党员“五亮”活动及党员示范岗活动,应该说在党员干部的工作圈起到了一种引领作用。

  对于党员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则是一个薄弱环节。而对于少数党员干部而言,这个生活圈却是一个容易在思想意识上分心的圈子。有些党员干部能够在把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圈内做到遵规守纪,能够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但在生活圈里就可能被无所事事的思想所牵引。换句话说,这个生活圈也可能成为党员干部思想滑坡的灰色地带。在生活圈里也开展创先争优,这就有效延续了工作圈的状态与心态。从这个角度而言,“双圈双创”本身就是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一个探索创新。

  “双圈双创”激活党员干部的生活激情。近年来成都正在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目的是通过这项活动来激发各方面的社会力量,不断提升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显然“双圈双创”是一个恰到好处的载体平台。上班时归属机关党支部管理,下班后融入自己小区的“生活圈”,归属社区党委管理,为小区发展、治理出一份力。通过“双圈双创”,党员主动参与,小区环境好了,居民生活更舒适了,党员干部的生活就会更充实。反过来,也会带动和促进党员干部在工作圈里的激情。

  从活动开展的效果来看,不仅在面上实现了全区机关党员的全员参与,而且还在居民小区建立了“双圈双创”党支部或党小组,变党员“零散参与”为“组织行动”,从一定程度上给党员注入奋进力量,凝聚了基层党组织的合力,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注入动力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