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易地扶贫搬迁“助力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9-3-25 8:4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6年至今,省住建厅已选派200多名技术骨干赴凉山州开展农房建设技术帮扶。他们和当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项管公司管理人员等一道,进村入户,多方联动,确保脱贫攻坚农房质量安全。(3月25日 《四川日报》)

  易地扶贫安置点农房建设关系脱贫攻坚成效,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通过技术支持,加强安全监督,不仅让安置点农房更有“技术含量”,而且也提高了“安全系数”。

  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有的群众安土重迁,有的群众故土难舍,有的群众心有顾虑。“如何让贫困群众搬得放心、迁得开心、住得安心”是易地扶贫搬迁始终绕不开的一个课题。把安置点农房建设好,可以说,抓住了易地扶贫搬迁的“牛鼻子”,不仅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而且能住得好,住得安全,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群众消除后顾之忧,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步伐。

  安置点农房建设离不开技术支持。技术帮扶小组走乡入户,技术帮扶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从项目动工到主体工程封顶,技术帮扶小组几乎每月都要到现场。在巡查中发现的构造柱偏位、墙体拉结筋长度不够、砌体砌筑质量差等不规范工程现象,有关责任单位要对技术帮扶小组给出的整改意见在一周内进行回复,这样的举措为安置点农房建设又加了一道保险。

  安置点农房建设需要全周期监督。安置点农房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群众的感受是重要的衡量标尺,群众的日常监督最直观;项目从选址到竣工,均由项目管理公司进行全程监督,从专业和技术的角度为农房建设加上一把锁;技术帮扶小组和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抽检、巡检,让扶贫安置点农房建设真正实现了“全周期”监督。

  技术支持加安全监督,为易地扶贫搬迁“助力护航”,确保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蹄疾步稳”,不仅能够加快建设进程,又能够提高“安全系数”。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贫困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得更好”转变,贫困群众脸上才会绽放更多笑容,易地扶贫搬迁才会大踏步前进,脱贫攻坚的步伐才会愈加铿锵有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