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精准帮扶“大走访”抡起作风重锤
http://www.scol.com.cn(2019-3-23 7:4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即将启动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旨在做实做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加强脱贫工作精细化管理,巩固脱贫成效。这是记者在3月19日至20日举行的全省精准帮扶“大走访”培训动员会上了解到的。(3月22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所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自我加压,主动担当作为,不能因为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就放松标准,就有歇脚松劲的想法。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首次集中统一部署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务实作风,就是一种响鼓重锤,也开启了一场精准的作风攻坚战。

  从“大走访”的主体来看,主要是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这是一种作风警示。据悉,四川这次开启的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将由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和乡村干部共同完成,对象为62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1501个贫困村以及派驻第一书记的非贫困村。这一次没有像之前聘请第三方来检查回访,而是让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自己来自查自纠,自己去发现问题,显然这是有目的和原因的。

  一方面这些扶贫干部对所有的扶贫对象和贫困村比较熟悉,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也能够精准发现问题,比第三方的走访要更有成效一些。一方面也是对所有扶贫干部的一种作风倒逼,出现问题不要紧,关键要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这样才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才能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才能确保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从“大走访”的出发点来看,并非是出于一种形式,而是要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可能存现的各种问题不足。活动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基础工作不扎实、项目和资金安排不精准、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和基层干部重复劳动等问题。

  从四川省级层面而言,也客观认识到了一些地方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这次“大走访”就是要把这些问题打捞上来,不回避问题,到贫困村去,到贫困群众中去,听取那些已经脱贫,或者是正在脱贫过程中的一些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帮扶实效和脱贫质量。

  显然这就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是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聚焦问题,扎实整改问题,才能让脱贫攻坚经得起时间检验和历史检验,才能为下一步的四川经济发展扫清阻力障碍。

  从大走访的具体要求来看,也是剑指作风问题。要把工作做实和为基层减负进行有机统一,要让活动成为把脱贫攻坚战变为作风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让“大走访”成为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从“苦力活”变为“技术活”的重要契机。

  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对于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而言,这无疑是的一个利好举措。着力于解决脱贫攻坚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把基层干部从一些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来抓脱贫攻坚。

  抡起这个“大走访”的作风重锤,一锤一锤的敲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落实,脱贫攻坚就会更有成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