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民营经济发展党建服务包
http://www.scol.com.cn(2019-3-22 7:0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以来,四川德阳市聚焦突出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党建服务包,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月20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所谓党建服务包,其实就是从党建的角度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对于四川而言,民营经济早已成为了支撑经济发展的半边天。正因如此,四川才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目的就是呵护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环境,激发民营经济的动力活力,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再立新功。如何贯彻落实这些政策举措,需要各地结合实际去细化创新。显然,四川德阳市针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而拿出的党建服务包就是一个探索创新。

  “两个纳入”为民营经济提供了抗压能力。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虽然驶入了快车道,也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尤其是在吸纳就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民营经济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的市场因素影响,稍不留神可能就会面临着各种市场的或政策方面的风险。

  为了实现民营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一方面需要地方各级党校和干部学院要主动研究民营经济,让广大领导干部更加深入客观的认识了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现状与现实。

  一方面则要把民营企业家纳入各级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也就是说我们要主动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让他们熟悉相关政策方向,增强他们驾驭市场经济、应对风险挑战能力。这两个纳入,较好的解决了当前地方民营健康发展中的两个关键性问题。

  主动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持续动力。作为地方领导干部不能坐等风来,任凭民营企业自生自灭,而是要主动作为,主动提供政策服务,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矛盾问题。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和重点民营企业制度,让领导干部深入民营企业去调研,去倾听意见建议。

  督促民营企业强化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发挥推动创新转型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争创党建示范企业等作用。换句话说,地方领导干部要善于找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党建服务,让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用好考核指挥棒倒逼地方政府为民企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关键在抓落实,确保政策落地关键在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实行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制度,用“民营企业满意不满意”衡量“干部工作到位不到位”,注重民营企业的意见呼声,让民营企业来评价和衡量干部的工作成效,一方面调动了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一方面也倒逼干部去抓服务,抓落实。

  当然,随着服务的深入推进,这个党建服务包也会装入更的内容。不过总体而言,作为地方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都应该注重问题导向,让这个党建服务包更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