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建为民营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19-3-19 10:4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3月19日《四川日报》)

  《意见》字数不多,虽然只有5章20条共5千多字,但对如何抓好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正处在蓬勃发展中的四川民营经济来说,可谓是一个巨大机遇,不仅可以解决自身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而且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局面。

  在民营经济撑起四川经济的半边天之后,四川愈发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去年底,四川不仅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而且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民营经济20条”,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再次印发《意见》,显然是继“民营经济20条”之后的又一个重大举措,意在通过党的 建设来激发民企的内生动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对于发展壮大起来的民营企业来说,如何进一步把握国家层面和治蜀兴川发展的战略机遇,如何在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定位,这是民营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对于四川而言,当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大关之后,如何实现高位发展,如何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的动力活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也是一种当务之急。

  为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意见》从党建的层面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通过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确保企业发展与国家大政方针和治蜀兴川发展战略保持同频共振,有利于激发民营主动担当作为。

  从《意见》的相关要求来看,对民营企业自身来说可谓是下了一场及时雨。“把民营企业各类人才纳入各级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并每年制定培训计划。”“把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与民营企业发展相关的重大决策和文件采取适当方式征求民营企业家代表意见。”这些规定要求不仅解决了民企发展中的人才动力问题、企业发展问题、自身诉求问题等,而且提升了民企自身的社会地位,切实感受到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意见》并非是单纯为抓党建而抓党建,而是找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入点。从经常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到省“千人计划”“天府万人计划”等人才项目要向民营企业适当倾斜,再到团结凝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些要求措施都在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都意在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抓党建促发展,抓好发展促党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贯彻《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主动融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建设“5+ 1”现代产业体系各项工作,必将大有作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