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要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9-3-18 13:3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四川省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近两个月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抓铁留痕、压茬推进。截至目前,成都、遂宁、内江、乐山等地已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165起。(3月18日《四川日报》) 

  短短2个多月时间,四川各地在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成效显著,不仅曝光了一大批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案例,而且形成了一种大范围的高压态势。分析其中原因,既有各地高度重视的因素,也有精准聚焦的因素,不过更为关键的是在集中开展整治工作中做到了接地气,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客观而言,从中央到地方,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方面的问题一直都在着力整治,都在驰而不息的反对,在一锤一锤的敲打,但为啥还是会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在于四风问题本身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一方面则与地方在落实整治措施过程中缺乏基层导向,没有与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没有完全做到接地气。

  从今年1月份开启的这场集中整治活动,从省纪委,到州市县,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基层调研上,都纷纷深入基层进行了详实的摸排分析。省纪委深入成都、攀枝花、凉山等6个市州调研收集问题建议141条,分会风、文风、检查考核、调查研究、痕迹管理、联系服务群众、责任落实等7大类梳理其典型表现。地方也纷纷行动,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基层,从不同的渠道和层面对本地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进行了梳理归类,正是有了对基本情况的掌握,才为下一步制定具体的针对措施提供了靶向与目标。

  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有普遍的共性问题,也有地方的个性问题,换句话说,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中既要开大处方,也要开小处方。这个小处方就是要解决具有本地区本部门特点的突出问题。有的地方存在“本本多”“报表多”等问题,有的地方则存在责任不实层层下推、滥发文件、衙门习气等问题,症候不同,用药和药量自然就要有侧重。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才能让整治行动更加有力有效,才能直达病灶。

  问题整治关键在行动,在措施要实在。从舆论层面而言,四川日报接连刊出了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类“顽疾”的聚焦报道,在干部思想意识中牢固树立了从严整治意识。从措施层面而言,各地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治,压缩宣传标语数量、清理撤销相关的督查检查考核、实施“整治一批、查处一批、通报一批”行动等,这些接地气的措施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无处遁形。

  避免以形式主义来整治形式主义,首先就要做到接地气,从情况摸排中的基层调研,到针对一些个性问题的对症下药,再到亮剑出拳的打击,都要结合地方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才能激发广大干部的动力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