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捏紧“钱袋子”,彰显为民情
http://www.scol.com.cn(2019-3-17 9:2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矣赵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光如流、春播万物,又到了全国各地“晒账本”的时候。近日,四川省也公布了2019年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近年来,“三公”经费一直是社会舆论的热点话题,党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始终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对“三公”经费科学预算并严格监管,确保“三公”经费用到“刀刃上”,为党政机关工作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心中有民、苦点也行,小“账本”饱含着浓浓的为民情怀。据悉,近三年四川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为:2017年,预算总额为4.98亿元,较2016年减少0.13亿元,下降2.5%。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34亿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0.85亿元,减少0.05亿元,下降5.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9亿元,减少0.08亿元,下降2.1%。2018年,预算总额为4.9亿元,较2017年减少0.08亿元,下降1.6%;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34亿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0.77亿元,减少0.08亿元,下降9.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9亿元,与上年持平。今年,预算总额为3.88亿元,较2018年减少1.02亿元,下降20.8%。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6亿元,较上年增加0.26亿元,增长76.5%;公务接待费0.43亿元,较上年减少0.34亿元,下降44.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5亿元,较上年减少0.94亿元,下降24.8%。从数据分析来看,预算总额都在逐年下降,实现了零增长,尤其今年预算总额大幅度缩减。

  “三公”经费预算额度逐年下降,彰显出四川省委、省政府践行群众路线,建设清廉政府的决心和信心。“三公”经费进一步压缩,势必要勒紧腰带过紧日子。公务接待的频度、用餐标准还得降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也须严格控制。不过,经费总额的缩减,却为落实治蜀兴川一系列工作赢得了更多资金倾斜。就拿今年预算总数所缩减的1.02亿资金来说,便可为边远山区再新建2400个造价50万元的村民活动场所,或是可为脱贫攻坚培育出更多产业,也或能为群众创业致富搭建更多的平台…… “一枝一叶总关情” 。小账不可细算,党和政府缩减开支,受益的将是人民群众。

  当然,作为党和政府来说,该花的钱还是得花,但必须花在“刀刃上”。“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据悉,为切实解决四川“开放程度不深”的问题,落实四川省委关于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安排部署,今年在不增加“三公”经费总额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了“三公”经费内部结构,压减了公务接待费,相应调增了因公出国(境)经费。倘若一味固守“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因公出国(境)经费将会保障不足,导致出国学习、业务洽谈等事宜难以落到实处,势必会贻误工作进展,阻碍四川对外开放发展。

  “三分预算,七分监管”。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不仅要捏紧“钱袋子” 、控制总量,还须结合政治巡察、专项督察、离任审计等工作,加强“三公”经费监管,确保资金依法依规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与此同时,对违反“三公”经费使用规定的单位和个人,须严格追究责任,形成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经费管理环境,劲吹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凝心聚力加快治蜀兴川步伐,让四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