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宣传标语成为担当实干的视窗
http://www.scol.com.cn(2019-3-15 13:5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县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不安排迎送,不张贴欢迎标语、横幅。各级、各单位要张贴悬挂宣传标语,都要在宣传部门进行备案,通过审核才能发布。借助沿街医院、银行甚至商家自制的LED屏作为新的宣传阵地。德昌县早在2017年底就启动了相关治理,并在2018年多次重拳整治。(3月15日,《四川日报》)

  宣传标语就是以简短文字起到鼓动作用的口号。不管在任何时期,宣传标语为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个好的宣传标语也起到了“号子一喊浪靠边,百舸争流千帆进”的功效。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等等这些脍炙人口的标语口号,已牢牢在老百姓心中留下了印记。标语不仅烙下了时代的痕迹,也凝聚起了干部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的力量。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形式散、内容滥、时效差的宣传标语成为一种形式主义泛滥成灾。依葫芦画瓢式的千篇一律,内容填鸭式的形式化,段子式的哗众取宠,不仅没起到宣传标语鼓动造势的作用,反而增加了公众的审美疲劳,甚至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笑话。宣传标语的泛滥成为一些地方贯彻落实空喊口号,走过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真实写照。不仅如此,散滥的宣传标语既大量耗费地方有限的财政资金,又严重影响城乡形象。

  宣传标语本身不是形式主义,但散滥的宣传标语就是形式主义。今年初四川就出台文件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五类突出问题开刀,而治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问题”正是五类突出问题之一。文件对各地各部门宣传标语的形式、内容、审核、发布等提出明确要求。其目的就是规范宣传标语管理,让宣传标语真正起到宣传鼓劲,凝心聚力的作用。

  当然,专项整治宣传标语散滥,也不是简单的“一刀切”。不是说要整治宣传标语中的形式主义,就是要拆掉所有的宣传标语。而是要对宣传标语加强规范管理,增强宣传标语的时效性和实效性,让其成为向老百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社会思想,增强干部群众斗志的重要载体。成为一个地方强担当、重实干的视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