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整治形式主义要向宣传标语口号散滥开刀
http://www.scol.com.cn(2019-3-15 10:1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下午,漫步在高丰村,公告栏里的《村规民约》和好人榜很是醒目。枇杷林中,座座攀西民居的白墙上,画着一幅幅精美的中国画:福禄图、硕果飘香、雄鸡报晓……“这些都是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专门请县里的画家来画的,游客特别喜欢,经常拿来当背景拍照。”杨再平说,几年前可不是这样,那时几乎每家的墙壁都被各式各样的标语口号占据。(2019年3月15日四川日报)

  “不比实绩比文笔,不重做功重唱功。”乃形式主义矣。形式主义影响恶劣,群众深恶痛绝。今年,四川省纪委专门下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从2019年1月开始,全省利用6个月时间集中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

  标语口号的作用固然重要,但关键要把握一个度。笔者发现,一些地方的宣传标语口号散滥,让宣传停在会上,挂在墙上,大街小巷悬挂着各种各样的横幅标语和口号,看起来很提神很有干劲,也很有氛围,但只是停留在标语口号表面上,实际没有见到实质性的举动,到了不得不整治的时候了。宣传标语不切实际或宣传标语不落实不仅大量消耗了社会资源和基层工作经费,也严重损害了我们党员干部务实的形象。在笔者看来,整治形式主义就要敢于向宣传标语口号散滥“开刀”,割掉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的“肿瘤”,坚决杜绝重形式不重效果的宣传,为基层减负。

  治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问题”是四川省开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5个突出问题之一。宣传标语口号散滥,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必须深下功夫予以整治。全省开展集中整治“标语口号散滥问题”已近两个月,启动更早的德昌则已有1年多时间。报道称,早在2017年底德昌县就启动了相关治理,并在2018年多次重拳整治。德昌县县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不安排迎送,不张贴欢迎标语、横幅,各级、各单位要张贴悬挂宣传标语,都要在宣传部门进行备案,通过审核才能发布,借助沿街医院、银行甚至商家自制的LED屏作为新的宣传阵地。笔者认为,德昌县务实管用的举措无疑为各地提供了有益借鉴。就目前而言,全省各地各部门有的在狠抓落实,有的已初见成效。接下来的集中整治怎么做,值得各级各部门思考。

  标语口号呈现于路口街巷、广场院落。落实在乡镇(街道)村组(社区),但要求在上级部门。因此,整治标语口号过多过滥问题,要上下齐抓、统筹协调、共同发力。然而,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整治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的问题,关键还在于抓住“关键少数”。正因为此,整治标语口号散滥,领导干部责无旁贷,要带头转变作风,像德昌县那样敢于向宣传标语口号散滥“开刀”,彻底整治宣传标语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管理缺失、内容质量没有标准,冷漠强硬、缺乏人文关怀等问题,以更务实、更节约成本的方法来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让宣传标语更务实。

  其实,敢于向宣传标语口号散滥开刀,不是简单减下来,而是对宣传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更接地气,更贴民心,这就需要我们刀口向内,敢于向自己开刀,把做给上级看的表面功夫,变成创新举措方式,让党和政府的声音入百姓脑进群众心。特别是在互联网联时代,我们多渠道拓展宣传阵地,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给群众一些简明扼要、生动形象的宣传,坚决杜绝热热闹闹造声势,扯着嗓子喊落实,结果就是不落实。

  一言以蔽之,整治形式主义要敢于向宣传标语口号散滥开刀,这是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