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张晓梅为榜样带着民本情怀去干事
http://www.scol.com.cn(2019-3-13 14:0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个人都是这个星球上的旅行家,完成了使命,就得走了。”这是通江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拉着小女儿的手说的一句话。3月7日凌晨,年仅42岁的张晓梅病逝。她有20多年是在检察院度过,先后获得“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和全省“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2019年3月13日四川日报)

  张晓梅,生于1976年5月,中共党员,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人,1994年12月参加工作,2016年10月起任巴中市通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先后被巴中市委组织部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四川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被四川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2019年3月7日凌晨因病治疗无效在成都不幸离世。

  毫无疑问,通江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梅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民本情怀。她是一个业务能力非常强、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检察官,是一个敢想敢做、有魄力的检察长。在她的带领下,通江县检察院2017年、2018年连续获巴中检察机关目标绩效考核一等奖。她是一个一心为民,为民解难的检察官。她数次带领办案组与镇政府交流,争取县委、县政府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理解,她紧盯证据和事实,确保每一个证据必须万无一失,每一个认定的事实必须经得起考验……在笔者看来,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人民检察一心为心的民本情怀,让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心为民的民本情怀除了体现在办案中,也体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张晓梅时刻把老百姓的事记在心头,当成最重要的事来办,主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搞调研、访民情、熟情况,听民声、排民忧、解民困,详细了解贫困村的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以心系百姓的情怀树立起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当得知通江县检察院对口帮扶的向家寨村一位贫困户患病在家,张晓梅冒雨也要去看望卧病在床的老人,就是这样,张晓梅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之风,彰显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民本情怀,这正是人民群众最需要的,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要用一生去书写的篇章。如今,张晓梅联系九层乡通村路修好了,居民们饮水、住房更安全了。

  在通读张晓梅的事迹报道后,我们也从张晓梅身上看到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的“严管”与“厚爱”。严管就是厚爱。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这两者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张晓梅的“严“不仅是对部下,更是对自己,她是一个“工作狂”,在她身上不缺的认真严格的工作作风。用赵建明的话说:张晓梅是想多为群众做点事,把自己的事放在了一边。不仅如此,她还十分关心同事,关心干警,经常与同事、与干警嘘寒问暖,在大家看里,她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为我们书写了一部生动教材,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不断激励着我们锐意开拓,不断前进,是一位有担当有情怀的领导干部。

  人生如诗,不在乎长短,只关乎内容。张晓梅便是如此,她的一生虽如夏花般短暂,却如璀璨阳光般温暖,她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无愧于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这一光荣称号,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女检察官乐观积极的态度,敬业拼搏的精神。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张晓梅为榜样,学习她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她他务实担当的职业操守,学习她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带着民本情怀去干事。为此,笔者希望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以敢于担当的责任心,民本情怀的敬畏心去干好每一件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