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凉山脱贫攻坚让我们吃下定心丸
http://www.scol.com.cn(2019-3-13 10:5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作为“三区三州”之一的凉山州,今年在脱贫攻坚方面有哪些安排?又如何确保脱贫目标的实现?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州长苏嘎尔布表示,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本就是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3月13日《华西都市报》)

  全国两会即将闭幕,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这是与会委员代表的责任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期待期盼。针对脱贫攻坚这项重要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州长苏嘎尔布面对记者谈出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考,从他的清晰思路和重点举措中,我们看到到了一种从容镇定,也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

  对脱贫工作有坚定信心。客观而言,近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州累计脱贫65.94万人、退出贫困村1454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9.8%降至去年底的7.1%。但还有脱贫人口31.7万人、贫困村618个,11个贫困县摘帽。并且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到紧要时候,越是到吃劲关头,越是要有坚定信心。对此,苏嘎尔布拿出了既定目标,今年将脱贫14.1万人、退出贫困村318个, 4县实现摘帽;明年将脱贫17.5万人、退出贫困村300个,剩余7个县实现摘帽,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显然对于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凉山州有自己的战略部署和攻坚计划。

  对难点短板有清醒认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如何来打赢这场艰巨的攻坚战,如何来实现既定的目标,仅有信心还不够,关键还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自身的问题短板,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凉山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州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占全州面积的68.9%,区域性、整体性贫困问题突出。

  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等安全住房建设任务很重,教育、卫生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服务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实现“两不愁”和安全住房保障问题不大,实现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保障还有不小难度。能够从全州的大局出发精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这本身就难能可贵,不为眼前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主动聚焦问题短板,才能精准发力。

  对工作安排有务实举措。说一千道一万,实干是关键。脱贫攻坚必须要下真功夫,要打硬仗。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围绕道路交通建设、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等拿出行动攻坚计划,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一个村一个村地分析研究,有什么问题就想办法解决什么问题,因村因户、精准施策,推动突出问题有效解决,确保这些贫困地区同步实现脱贫奔康。

  针对教育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凉山州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教师队伍等方面进行补短板,不仅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也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活力。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