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之本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8:1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成都调职到凉山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贺盛瑜围绕脱贫攻坚进行了大量调研。“目前凉山州总人口521万,但只有西昌学院一所本科高校。”贺盛瑜认为,教育落后是凉山最大的落后,在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现实困境下,亟须在当地发展高等教育,提升凉山人才本土供给能力。(四川日报3月10日)

  教育落后是凉山最大的落后,这是贺盛瑜从大量调研中得出的一个结论。其实,教育落后不止是凉山这个全国重点贫困地区的问题,而是各地贫困地区的“通病”。地处偏僻,环境恶劣,交通闭塞,通信落后,当说,这些都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原因。但无疑,教育落后使得贫困地区雪上加霜,很多孩子上学难,甚至无学可上,读不完小学就辍学了,走不出大山,一代传一代,以出“死力气”维持生计,即使山窝里飞出几只“金凤凰”,但家无“梧桐树”,飞出去的“金凤凰”也很少能再飞回来。

  教育落后真正是“穷根”,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贫困代际传递。因此,党中央和各地也看到了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教育扶贫也是最有效的精准扶贫。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提出的战略要求,实现目标指日可待,但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拔掉“穷根”、确保不再返贫,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这就需要从教育这个根本抓起,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改变改善群众的知识结构和致富能力,来保证长期富裕而不返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应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进一步降低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辍学率。要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三区三州”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问题。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这几年来,特别是全国两会上,加强贫困地区教育成为一个呼声很高的话题。现在的关键是,不能只有呼声,必须见诸行动,各地党委政府和各级教育部门,要千方百计,把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实抓在手上,立说立行,扎实做好。

  当然,教育扶贫属于一个“慢过程”,改变一个地区的教育现状可能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抓贫困地区教育和教育扶贫的工作却时不我待,须及时作为,也能够有很多作为,如修缮学校危房,加强对贫困地区中小学老师的培养教育、并提高其待遇,优化师资力量配置、鼓励更多的老师到贫困地区去任教,加大保障贫困家庭孩子上学力度、确保有学上和上得起学,发挥好职业教育的积极作用……这些也是党中央所要求的,关键在于各地要能够落在实处,确实把教育扶贫放在心上。

  总之,教育落后是最大的落后,脱贫攻坚、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目,必须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既要努力做好眼前能够做的工作,还需着眼长远,将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纳入脱贫攻坚帮扶体系,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康永续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和知识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