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工匠精神”提升四川制造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8:1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不断追求精湛、完美的技艺。”这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刘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3月10日《四川日报》)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推动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天府工匠”,造就更多技艺精湛、技能高超、技术领先的“金领”。

  中国需要“大国工匠”,四川需要“天府工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连续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国家对“大国工匠”的重视。众所周知,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端产业的支撑,而高端产业又依赖于高端人才的支撑,因此必须加快培养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天府工匠”。因此,培养“天府工匠”必须精于工、匠于心、专于行,有“一生专注一行”的坚守执着、“不容半点瑕疵”的精益求精、“好了还要更好”的开拓创新。

  “工匠”是各行各业的翘楚,蕴含着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精神、爱岗敬业的劳动精神、守正创新的追求精神。在我国古代,鲁班、墨子、奚仲等工匠大师久负盛名。时代发展到今天,我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迈进,新时代的工人必须承担起自己的使命。要成为“天府工匠”,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工作没有十全十美,但总有尽善尽美,必须注重细节,为产品工艺和质量,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以求,不仅要做到“合格”,更要追求“完美”。

  人才需要尊重,工匠需要呵护。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对技术工人的重视、支持程度前所未有,年轻工人普遍有系统完整的职业教育,能够了解到世界前沿的技术知识,成长环境好。建议多多培养年轻人,把他们培养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工匠。一方面,要继续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人走进车间;另一方面,要大力传承工匠精神,把老一辈“大国工匠”身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作风传承下去。

  工匠的培植、涌现,需要全方位的“土壤”,要坚持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建立完善工匠职级晋升、荣誉授予等激励机制,特别是收入分配要向能工巧匠倾斜,使他们在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职业上有保障。目前,四川已出台政策,计划到2020年时,认定30名左右“天府工匠”,每人给予20万元资助和管理期内每月1500元的岗位津贴,并在落户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休养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可谓在收入上有“票子”、事业上有“位子”、晋升上有“梯子”、社会上有“面子”。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正因为“天府工匠”需要历经磨砺,千锤百炼,我们才要倍加重视,倍加爱护,让他们尽显身手,精雕细琢,不断推动四川制造迈上“高精尖”的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