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建设航天强国需以“自主创新”为内核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8:1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上,杨伟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3月10日 华西都市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歼20飞机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些都是杨伟的闪亮“名片”,但是,这些能够让人惊艳,但是还不足以让人震撼。

  然而,从我国第一型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到枭龙战机,从歼-10的系列改进型歼-10双座机、歼-10A、歼-10B、歼-10C到我国第四代战斗机歼-20飞机,杨伟带领科研团队在我国航空科技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这些航天事业上的“创新成果”才是真正让人刮目,让人震撼的地方,这代表的不仅仅是航天事业的不断迈进,更代表的是中国航天科技的不断攀升,是“中国实力”的见证。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领域,一个国家要实现进步,就需要有创新的思维,能够重视创新之于发展的重要性,在航天事业的发展上,尤其不能缺少的就是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精神。

  创新生态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行动力。杨伟表示,创新生态就是创新所依托的体制、机制环境以及创新文化。是面对创新的一种自觉,这样的创新并不是挂在嘴上,更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这样的创新来源于不断的实践,来源于不断的探索,来源于不断的反思,最后以行动来让创新变成现实的结果。

  自主创新就是竞争力。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也可以说创新是一种态度,而自主创新就是一种方式,这种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的方式,既是对创新更高规格、更全面的要求,也是提升创新成效,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这是一种科技上的创新,也是以科技创新实现国家战略意图的必经之路。

  古人云:“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只要不断努力,不断深耕,要战胜别人并不难,难的就是战胜自己,因为对于自己的短处总是很难看到的,只有知到自己的不足,才能够更好地补足短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水平。

  知不足者勇,不知足者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目前仍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等问题。在未来科技创新的路上,就是要看到自己的这些不足,勇于奋进,在自主创新取得成绩的时候“知不足”,才能不断地超越自我,实现核心技术的新突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