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粮袋子”鼓起“钱袋子”
http://www.scol.com.cn(2019-3-11 8:0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作为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西部地区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四川如何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擦亮“川粮”这个金字招牌?记者采访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并连线了四川本地的“种粮人”。(3月10日《四川日报》)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四川作为产粮大省,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除了稳定耕地这个“命根子”,还要依靠科技创新提升粮食“身价”,用“粮袋子”鼓起“钱袋子”。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安天下之本,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一部电视剧《天下粮田》,就把清代粮田萎缩、粮仓空匮的危机展现得触目惊心。正所谓“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总书记的叮嘱高瞻远瞩,语重心长。落实总书记要求,就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而四川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更要稳定耕地面积,抓好粮食生产,改变过去“靠天吃饭”的落后局面,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使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粮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历史和实践表明,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耕地。就四川来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种田的人少了,耕地种粮少了。以达州市为例,2018年达州市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4.12万亩,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千方百计保护好我们的“命根子”。

  “粮”来自于良田、良技,千里沃土蕴含着丰收和希望。仍以达州市为例,2018年达州市粮食总产量317.1万吨,比上年增加0.55万吨,突破历史最高水平。然而,在丰产的同时,也隐含着一些隐忧:扣除生产成本、排灌费、劳动力支出等,一亩粮食的纯收入只有几百元,这挫伤了一些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因此,要稳定粮食生产,除了依靠国家政策调控以外,还必须依靠市场、科技等手段,提升粮食价值,让农民能通过种粮挣到更多“票子”。

  “种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这是一些粮食低产区的真实写照,而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必须在“增值”上下功夫,提升粮食生产的回报率。正如总书记所说,要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这方面,四川有着成功经验,比如: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与剑阁县当地合作社合作,采取绿色种植方式提高粮食品质,打造“剑阁贡米”品牌,一斤米贵的可以卖到十几元。我们要总结类似经验,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有机融合,让产出的粮食“身价”倍增。

  所贵惟贤,所宝惟谷。我们要坚持稳定粮食安全和发展高效农业相统一,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并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让农民的“粮袋子”更满、“钱袋子”更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