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答卷”为两会“添彩”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7:5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来自76家境内外媒体的240多名记者到会旁听。上午11时,四川代表团回答记者提问。(3月9日《四川日报》)

  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重要性不必多说。在这样的特殊节点,回顾过去、展示成绩,显得意义深刻。如果说四川是一个“考生”,那么彭清华书记在开放日上的介绍,就是用优异“答卷”为全国两会“添彩”。

  盘点过去的一年,发展“答卷”上满满都是收获。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总量突破4万亿元;全省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占84.8%;全年实现104万贫困人口、3513个贫困村、3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从脱贫攻坚到生态环保,从乡村振兴到对外开放,从民营经济发展到文旅融合推进,一个小时的回答里,摆数据、讲故事、谈举措,代表们生动勾画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恢弘图景,这些给人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幸福感多多、获得感满满、自豪感浓浓。

  发展变化总是可知可感的。人们眼中的这一年,是真真切切的享受红利,是实实在在的获得幸福。对农民来说,获得感就是钱包的充实感;对科研人员来说,获得感是成果成功转化的成就感;对企业来说,获得感是负担降低的轻松感。去年四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城镇新增就业107万人;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6%……这些成果为新的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动力,赢得了口碑,注入了自信,所有人都会感到四川未来发展“底气”十足。

  历史的宏大叙事,总是由一个个具体而微的生活点滴汇流而成;时代的发展巨变,也可以抽象成一个个跃动的数字、定格为一幅幅多彩的画面。而正是这一个个数字、一幅幅画面,让四川各项工作亮点频闪。凉山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实施“减排、压煤、治车、抑尘、控秸”五大工程,让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落实好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民营企业见到“红利”;眉山市丹棱县幸福村黄树成种柑橘,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这么多亮点汇聚在一起,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满堂彩”。

  时间,是一条蜿蜒向前的路,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循着刚刚走过的这条路回望,一幅属于四川的恢弘画卷,正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画卷的底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芒与印记;画卷的卷轴,书写着“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画卷的图景,是经济健康发展、实力大幅提升、百姓安居乐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而绘就画卷的主人公,正是全省9100万的四川儿女。与大时代同行,向党中央看齐,可以说,这是四川笃定谋与动、迎战难与险、拼出进与变的生动写照。

  过去的一切成绩,为未来奠下基石;过去的一切奋斗,为未来积聚力量。让我们把收获作为新征程的起点,乘着全国两会的东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共同创造四川下一个“满堂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