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新名片”也是治蜀兴川新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7:5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来自76家境内外媒体的240多名记者到会旁听。(3月9日,《四川日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回答记者提问前,对四川有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去年11月,我在香港参加"川港澳合作周"活动时,曾用"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和"1+ 3"四组关键词来介绍四川的特点。而"三九大",是指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这一四川最有代表性的三张名片;"四五六"是指四川的户籍人口居全国第四位、幅员面积居全国第五位,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六位;"铁公机"是指四川铁路、公路和机场的建设情况;"1+ 3"是指"一带一路"与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可以讲,"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和"1+ 3"共同构建起四川对外宣传,让世界了解四川,让四川走向世界的"新名片",把四川作为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科教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的特点彰显得淋漓尽致。也无不透射出四川近年来在推动治蜀兴川上新台阶的魅力、活力、机遇和希望。更体现出四川全省干部群众的发展自信和决心。

  其实,四川"新名片"也是对四川发展战略的解读。比如从"三九大"这一新名片中,释放出的正是四川丰厚的旅游资源、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类型多样的地形地势、优质的立体式景观分布、民族特色浓郁的民俗风情等旅游发展优势,而四川近年来正是按照新时期、新发展、新旅游的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四川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促进了全省旅游业的新发展、新跨越、新作为。

  又如,从"四五六"这一新名片中,读出的正是四川立足最大省情谋求最大发展的思路。四川人口多,基础设施底子薄,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就是四川实情,但人口多而人才济济,幅员面积大而资源丰富,经济体量大而发展的空间和潜力也大。而这些正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发展方位,四川近年来聚焦发展方位,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和提升质量规模,推动四川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不管是"三九大""四五六"还是"铁公机""1+ 3",这一张张新名片都是对省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这一发展战略的集中浓缩的体现。因此,"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1+ 3"不仅是四川"新名片",也是四川推动治蜀兴川上新台阶的新密码。通过四川"新名片"既看到了四川发展成效,又了解了四川未来发展动向,让人对四川发展充满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