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增”一“减”彰显四川发展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7:4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代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3月9日的《四川日报》报道,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来自76家境内外媒体的240多名记者到会旁听。上午11时,四川代表团回答记者提问。报道中,有两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

  第一组—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产业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三次产业比重为10.9:37.7:51.4,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50%;新动能加快集聚,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6%;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9.2%;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高于GDP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07万人、创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3.5%、创近年来新低。

  第二组—2012年底全省有农村贫困人口750万,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五年时间共减贫590万,平均每年脱贫近120万;去年又实现10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1.1%。目前,全省还剩下71万贫困人口、38个贫困县、1782个贫困村。

  事实胜于雄辩,数据不会说谎。一“增”一“减”之间,彰显了四川的发展活力、体现了四川坚定不移的促进健康发展的信心,突出了四川发展为民的成效。

  发展以解决问题,为百姓办实事为标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不同的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就需要提出不同的发展方案予以解决。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尾阶段,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阵痛的挑战,四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尤其是有效提升了发展的力度、硬度、高度,增强了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脱贫攻坚等规划的落实,朝着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现实多一分收获就会多一分幸福感。比如,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把凉山彝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出台12个方面34条特殊政策举措;省级财政2018年至2020年3年新增帮扶资金超过200亿元;最近还出台了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系列政策的16条具体措施和办法,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夯实发展的基础,筑牢发展的地基,能为四川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活力、动力。

  “增”是一种动力,“减”也是一种方法。四川通过各种渠道及方式为总体发展不断添砖加瓦,同时还不断借鉴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以群众的关注与呼声为基准点,全力以赴、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发展助力。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发展的环境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四川要取得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坚持科学发展,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