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放日传递“四川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7:4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路透社、共同社等76家境内外媒体的240余名记者近距离品读四川。(3月9日《四川日报》)

  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的一扇窗,代表团开放日则是观察地方的一扇窗。通过这扇窗,可以看到四川与众不同的魅力、朝气蓬勃的活力、媒体关注的热度,坦诚相对的一问一答中,传递出四川发展的“好声音”。

  “四川好声音”体现在与众不同的魅力。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名片,而四川的名片则显得更加与众不同。省委书记彭清华用“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1+3”四组关键词来介绍四川的特点,既有自然禀赋也有文化资源,既有省情现状也有发展思路,可以说是四川独特的“标识”,更是向外推介的新名片。特别是“三九大”来形容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高度简洁地介绍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资源禀赋,真的是太形象、太生动、太贴切了,这不仅让人容易记住,更让人印象深刻。可以说,四川代表团用“三九大”等形象“新名片”刷新了四川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而随着四川高质量发展,将会为“新名片”赋予更多内涵,增添更多“闪光点”。

  “四川好声音”体现在朝气蓬勃的活力。代表团开放日展示的是一个区域的发展情况,镜头被放大,亮点更凸显。近年来,同全国各地一样,四川发展亮点频现、成绩显著。从这次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看,从脱贫攻坚到生态环保,从乡村振兴到对外开放,从民营经济发展到文旅融合推进,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群众生活不断提高,从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到释放对外开放活力,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个小时的回答里,摆数据、讲故事、谈举措,生动勾画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恢弘图景。一个个事件书写精彩华章,一点点足迹串起跨越之路,一滴滴汗水换来累累硕果,这些都堪称是四川多年来积蓄智能、发展动能、未来潜能的“活广告”。

  “四川好声音”体现在媒体关注的热度。有多少媒体的目光,就有多少关注的热度。从这次开放日看,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路透社、共同社等76家境内外媒体的240余名记者纷至沓来,足见四川备受媒体青睐,而探寻四川越来越“受宠”的关键,是因为四川的发展亮点日益产生强大的“吸粉”效应。脱贫攻坚、全面创新改革、转型升级、开放合作、农业发展、民生改善……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强劲足音,创造的经验亮点,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收获的丰硕成果,正是“吸粉”的内因和“受宠”的源头,由此产生的媒体关注度,自然是越来越热。这次开放日还吸引了俄罗斯、日本等国外媒体的关注,让四川“新名片”越擦越亮。

  精彩四川的背后是辉煌中国。治蜀兴川为中国巨变提供了“举例说明”,开放日更是奏响了“中国好声音”的“四川单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