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蜀绣”回应总书记殷殷嘱托
http://www.scol.com.cn(2019-3-10 7:4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人民日报记者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说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并专门提到凉山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现在,收官时间将近,请彭清华书记谈谈四川脱贫攻坚进展怎么样?(3月9日《四川日报》)

  时针拨回到两年前,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两年来,四川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用精准之功不断织出“蜀绣”,正是对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回应和落实。

  关爱困难群众,心系民生福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鲜明风格,也是对脱贫攻坚的示范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说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并专门提到凉山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如今,这两家人已经从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吉好也求开起了农家乐,节列俄阿木的女儿在村里当上了幼儿园辅导员。这两家人的变迁,是千千万万贫困家庭命运改变的一个缩影。正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使他们告别了千百年来祖祖辈辈所处的生存状态,过上了新的生活,这也是总书记脱贫攻坚指示在四川落地生根的写照和“缩影”。

  精准扶贫就是要认真“绣花”,胸中有丘壑,每针细勾勒,精妙夺天工。近年来,四川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五年时间,四川共减贫590万,平均每年脱贫近120万;去年全省又实现10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1.1%。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一个个数字背后,都是四川牢记总书记嘱托,以“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非得下一番“绣花”功夫不可。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为此我省首创了“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既能让城市居民购买到质量有保障的特色优质农畜产品,在日常生活中奉献爱心、支持扶贫;又能不断拓宽贫困地区优质农畜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稳定增收。不久前,我省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四川扶贫产品暨特色优势农产品产销推介会。两天时间内共计签约38.37亿元,其中“四川扶贫”标识产品签约24.3亿元,这一措施精准发力,是对总书记脱贫指示的创新之举,可谓绘出了脱贫蜀绣的“新纹路”。

  如灯塔指引航向,如甘泉滋润心田。总书记的嘱托,为四川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在脱贫攻坚中灵活运用“新绣法”,就能织出一幅幅更加美丽的新“蜀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