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新名片”点亮巴蜀,“开放日”四川耀眼
http://www.scol.com.cn(2019-3-9 8:5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来自76家境内外媒体的240多名记者到会旁听。上午11时,四川代表团回答记者提问。关于四川省情“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1+3”,四川充满魅力活力机遇,也充满希望。彭清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在回答各位记者朋友提问之前,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四川有关情况,以便大家对四川有一个初步了解。(3月9日《四川日报》)

  经过彭清华书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且略带幽默的热情生动介绍,令众多到会旁听的境内外记者,对四川的这些“新名片”赞叹不已。面对海内外媒体的长枪短炮,四川代表团坦诚回答提问、生动介绍发展情况,再一次用“三九大”等形象“新名片”刷新了四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由此让记者们从模糊认识上升到更清晰的认识乃至深入了解。听了介绍,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曾庆玲真情告白,最富有代表性:“四川是个很令人向往的地方。”

  全国两会的开放日十分重要,是来自各代表团的一次展示形象,推介本地特色,增强境内外媒体了解本地实情的一次重要机会。像四川,就邀请了境内外76家境内外媒体的240多名记者参加旁听,这当然是一次让境内外媒体进一步了解四川的良机。从新名词的推出,到新名片的出彩,从经济发展,到民生改善,从“一带一路”倡议,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乃至对外开放等,一个小时的回答里,摆数据、讲故事、谈举措,代表们生动勾画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恢弘图景。

  诚如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高微关注四川的产业发展后所言,“在这些正在努力推进的工作中,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绩,都是为四川打响口碑。”,她认为,“5+ 1”现代产业体系的推进,必将有效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这也会为四川“新名片”赋予更多内涵。而且,境内外记者在进一步了解四川后,不仅记者们主动与代表们沟通,就连代表们自己也都情不自禁地“推销”起本地的产品。回答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拿出一个当地产的橘子“春见”,讲起了特色产业发展的故事。会场出口处,黄澄澄的“春见”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驻足品尝。

  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四川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提出的“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这是做好新时代四川工作的指南针和根本遵循。去年四川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高于GDP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07万人、创历史新高,城镇登记失业率3.5%、创近年来新低……

  四川去年取得的佳绩倍受鼓舞,也值得骄傲。为了使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就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制定的各项战略部署,拿出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在各个领域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创新发展,真抓实干,补齐短板,干出新成绩。就像以彭清华书记为团长代表团在回答境内外记者的各种问题那样,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既展现成绩,也不回避问题,把四川的成绩客观地介绍给记者朋友,把问题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这展现了奋力使治蜀兴川迈向新台阶的气魄。

  可见,本次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坦诚回答境内外媒体记者的提问,互动得非常成功。这是一扇充分展示开放自信的窗口。透过这扇窗,可以真切感受到天府之国的发展势头。这是一个讲述“四川故事”“四川信心”“四川精神”的“开放日”,让境内外记者更充分了解四川,了解治蜀兴川大业。由此,“新名片”点亮巴蜀,“开放日”四川耀眼,祝愿四川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治蜀兴川的道路上继续取得新成绩,不断向党中央交出优异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