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http://www.scol.com.cn(2019-3-9 7:3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连日来,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抓落实。(3月8日《四川日报》)

  生态环境与发展质量是“水涨船高”的关系。只有算好环保账,才能算准发展账,四川在环保与发展之间“科学运算”,以生态环境的“含绿量”提升着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高质量发展是综合指标,既要看经济运行,又要看生态环境。从四川交出的“账单”看,经济运行与生态环境实现了“齐头并进”。去年四川GDP迈过4万亿大坎,增长率达到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经济指标都涨了;另一方面,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4%,2018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4.8%,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可见,环境治理不但没有影响发展,反而助推了高质量发展,用“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

  生态要有“含绿量”,产业才有“含金量”。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就拿四川甘孜州来说,近年来甘孜州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带动5万多名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开发,并依靠优美生态、山水美景挣到了更多票子、过上了更好的日子。可以说,生态环境保护既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四川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既有“含绿量”又有“含金量”的新路。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此消彼长”的渐进过程,需要持续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一方面,要加快形成一批治理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方法,分步、逐级推广应用,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修复工程新格局;另一方面,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大力实施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绿色与发展不能偏颇,“加法”与“减法”不能失衡。四川在“加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加的是民生幸福指数,减的是人民心头的隐忧。加减之间,是四川绿色发展的“科学运算”。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人类发展活动必须保护生态环境,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是亘古不变的大规律。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本钱,也是四川最大的优势,这一“底牌”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近年来,四川坚持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零容忍”,通过铁腕治理,为绿色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当然,发展产业与保护环境并不是“二选一”的问题,更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矛盾体”,完全可以互促并进、互利共赢。环保产业本身也是个“富矿”,只要做好“加减法”,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就能让“青山”与“金山”同在。

  “含绿量”就是“含金量”。只要我们把生态环境作为“底牌”、把环保准入作为“盾牌”、把绿色发展作为“王牌”,就能以生态环境的“高颜值”换来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