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就业优先”要着力优化政策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19-3-8 14:4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围绕如何保障和扩大就业,引发了大家的讨论激烈。(3月8日《四川日报》)

  首次被纳入宏观政策“工具箱”的就业优先政策无疑是一个最大的民生红包。乐业才能安居。就业不仅事关民生福祉,而且也事关社会稳定。就业人员多了,家庭收入多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才更多。但要把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到位,还需要政府从各个层面去优化实施细则,去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要优化民生服务。就业问题本质上讲就是一个民生问题,倡导就业优先其实就是倡导民生优先。在推进落实就业问题时,不能见子打子,单一的去抓就业问题,而是要融入到民生优先的整体布局中去。始终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统筹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

  在实体经济处于发展困境时,在地方人口增加和需求减少的多重压力下,要求地方领导必须把“稳就业”作为地方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既要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要群体就业,也要从地方经济发展层面出台稳就业的引导性政策措施,加大就业政策的覆盖范围和扶持力度,真正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来抓。

  要优化企业服务。大量的就业人口往哪里去,显然企业是重点。换句话说,如果企业效益不好,经营困难,那么不仅不能增加就业,反而会增加失业人员。因此要用好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当务之急就是要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从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目的就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推进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

  企业负担轻了,步子快了,大家就业的机会自然就多了。同时,地方结合实际出台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激励实施办法,鼓励各地在就业工作上创先争优,竞相发展,对于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奖励。这无疑也是一个优化企业服务的创新办法,要鼓励地方进行探索创新。

  要优化技能服务。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并非只是一个权宜之计,既要保证一定的数量,更要注重质量;既要解决当下的现实问题,又要着眼长远。从客观现实来看,一方面社会上有大量的人员找不到工作,一方面企业却因为招不到满意人才而发愁,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这是典型的结构性就业矛盾。简而言之,这是中国长期以来经过经济快速发展积累起来的矛盾。

  破解难题的根本之道就是改革教育体制。调整人才供应结构,使之能够匹配市场需求。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解决之道,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从政府层面而言,就是要力所能及的通过各种技能培训服务,让广大就业者有一技之长,才能从根本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