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做好治理“加减法”提升四川“生态分”
http://www.scol.com.cn(2019-3-8 14:1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抓落实。大家纷纷表示,将带头肩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责任,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3月8日 四川日报)

  “今年春节,石棉迎来游客50万人,民宿爆满。生态文化旅游成为石棉县域经济发展一个新的支柱产业。”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向记者介绍村民的致富经。

  生态文化旅游的火爆再一次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和发展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才能够避免“经济不可持续发展”,不估计生态环境而发展的方式不但不能提升发展速度,还会减缓发展的速度。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经济的发展,更是对民生事业负责的体现。

  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时,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严峻的问题,在这样的时候尤其要顶住压力,咬紧牙关,在环境治理上做好“加减法”,始终保持生态和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的定力。

  污染上做“减法”。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做出了具体部署。面对这些环境问题,是生态环境治理中的难点,其实也是“突破点”,能够找准问题所在,在解决问题上才能够“靶向治疗”,对于存在 的环境污染做“减法”,也要在防止新增环境污染上做“减法”,实现环境污染的“双减”。

  环境修复上做“加法”。一方面要避免环境问题的再出现,同时也要去啃掉那些已经存在的环境污染“硬骨头”,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方式的投入,为生态环境“身上”的创伤进行“治疗”,让他们恢复往日生机。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环境保护也是同样的道理,与其在环境污染后苦苦寻求解决之法,不如提前防范,筑牢生态环境的“防护墙”,这就需要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增加环境保护“系数”。

  好的生态不但能够助力经济的发展,还能够帮助群众增收,更能够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为四川生态不断“加分”的过程中,更是为四川整个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