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大力气”产生“大效果”重在转变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19-3-8 7: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3月6日,先后有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委员向川报集团特派记者表达了对政策落地的期待与关注。如何把政策尽快变为民营企业家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国两会期间,本报与浙江日报联动,邀请两省代表委员共论政策落实的“方法论”和“价值观”。(四川日报 3月7日)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少企业家点赞政府工作报告“下了大力气”。其实,不仅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纵观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80件大事,无不重要,无不是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下了“大力气”的。所以,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两会代表委员和全社会的关注。问题在于,如何让“大力气”产生“大效果”,把党中央的各项好政策落实好?从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委员的讨论中我们可得到一个结论,重在转变作风。

  转变作风,必须力避“新形式主义”。人言“形式主义害死人”,过去人们也常说,中央政策是好的,但到一些地方的执行中就走了样,症结何在?就是形式主义。传统的形式主义,如四川多位代表委员所说,就是“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竞赛”,现在,这样的现象已不常见,但“新形式主义”又产生了,就是,事情虽都做,但不重效果,这一现象实际上更可怕,往往的结果是劳民伤财。所以,必须坚决防止和克服“新形式主义”,对中央各项好政策不但要做、要落实好,还得讲效率和效果,主要的办法就是要把相关要求细化为一项项科学的考核指标,把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人,加强引导、督查,健全责任考核体系。

  转变作风,必须力避教条主义。落实政策要有理念,更要有方法。实质上,再好的政策,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部门,因为面对的现实情况不尽相同,落实起来要求也会有所不一样。上下一般粗,死板照抄的教条主义,断然是不会取得好的效果的。因此,好的政策,还需吃透精神、掌握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特别对一些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否则,药方再好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说到底,善不善于调查研究,能不能结合实际落实好中央的大政方针,这也是对地方政府执政智慧的考验。

  转变作风,必须力避“不作为”“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知联会会长杜卫表示:政府别太爱惜“牙齿”,要敢于“啃硬骨头”。这是个很形象的比喻,“硬骨头”问题不仅民企发展中存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很多方面的工作都存在。但如何啃“硬骨头”,有两种现象值得重视,一种是不作为、知难而退,再一种就是乱作为、盲目蛮干,这两者都是不容存在的。对不作为问题当然应该严肃问责,对“乱作为”问题还需要搞好教育引导,讲究科学方法,强化责任担当。

  总之,形式主义、教条主义也好,“不作为”“乱作为”也罢,说到底都是执政作风问题,要把中央好政策落实好,要让“大力气”产生“大效果”,就必须从转变作风做起,作风端正,执政为民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到位,让党的好政策充分释放社会“红利”,给全体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幸福获得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