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梦想从家门口起航
http://www.scol.com.cn(2019-3-7 8:2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接受学习时报专访四川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等情况作介绍时,指出四川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事业牌”,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环境留住人,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为在家门口追梦逐梦的群众带来了福音。

  长期以来,“有梦想的地方没有家,有家的地方没有梦想”的尴尬一直困扰着大家。数据统计显示,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占到全省的8.68%,是我们国家外出打工人员最多的省份。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乡村地域广、面积大、人口多,“三农”工作做好了,对全省乃至全国都极具战略意义。近年来,随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等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农村产业价值大幅度得到提升,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致富梦想了。返乡创业,回乡就业……越来越多的群众停住外出务工的脚步,把目光投向家乡。不仅如此,近年来,四川各地纷纷伸出橄榄枝,邀请川商返乡创业,并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发出一系列“政策红包”,提供最便利的创业条件,吸引了一批川商回乡创业,“归雁经济”蒸蒸日上。

  追梦逐梦,无问西东。2019年春节后,匆匆赶往北上广深等外地务工群众的身影明显少于往年。在中共四川省《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的政策吸引下,像达州女子放弃企业高管职位,毅然回乡创业种植金银花等现象越来越多。振兴新村关键还是人才兴旺,当家乡人才济济了,烟火气浓了,炊烟袅袅,鸡鸣狗吠了,一切也就欣欣向荣了。

  有家有梦想,这才是幸福的生活。留在老家有钱挣,不仅可以实现致富梦想,还可以教育孩子,让孩子不再成为留守儿童,可以陪伴父母,让他们不再沦为空巢老人。这样的日子岂不美哉?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望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满怀信心寄语亿万人民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亲切的话语、殷切的期待、郑重的嘱托,激励着每一个人发扬梦想精神,继续在奔跑中拥抱梦想、成就梦想。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梦想,让更多人为家乡振兴贡献力量,必将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