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为民履职的脚步走进百姓心中
http://www.scol.com.cn(2019-3-7 8:1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7时许,宾馆房间里,全国人大代表、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工乔进双梅从特意带来展示的16套她们生产的服装中,挑选出一套绣满索玛花图案的彝族传统服饰。最美的服装,用于最重要的场合。8时20分,她和140多名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抵达人民大会堂。(3月6日《四川日报》)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厚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这无形中加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份量”。来自四川的14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各族人民重托,代表人民意愿,齐聚北京共议国是,光荣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这个看似充满光环的称号,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是待遇,而是使命。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人大代表就像一个挑夫,一头挑着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着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这种比喻是非常恰当的。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民“传声”、“发声”是人民群众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使命,让为民履职的脚步走进百姓心中,是人大代表应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为民“传声”、“发声”,让为民履职的脚步走进百姓心中,就要责任在肩,人民在心,紧紧盯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盯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反映民情、民意、民智,把老百姓最想说的话、最想实现的心愿,传递到全国两会上。要切记,时代变了,民情变了,对群众的感情不能变,对群众的责任不能丢,要创造性地把中央的精神与四川的实际紧紧结合,把会议的精神领会好,把四川的成绩汇报好,把四川的形象展示好,努力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献良策、再做贡献,让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同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正因如此,“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会场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这番话,被与会代表反复回味。回首过去,我们行路致远、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步伐坚定、信心满怀。正如全国人大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范波认为的,当前,四川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把西部内陆地区推向了开放前沿。

  机遇可遇不可求。面对新时代,四川必须胸怀大局,始终坚持将自身发展放在国家大局中谋划推动,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构建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高水平开发开放新格局。这是四川不二的选择。我们坚信,来自四川的14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定会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用自己“履职为民、代言为民”的智慧、决心、行动,开好今年的全国两会,舒展四川代表的不凡风采,让全国两会在这生机勃勃的春日里,带给我们更多希望,带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