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中国鼓掌,为四川鼓劲
http://www.scol.com.cn(2019-3-7 8:1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政策干货满满”“改革含金量高”……代表们审议时对报告频频点赞。(3月6日《四川日报》)

  听报告,手掌越拍越热。

  议报告,话题越说越热。

  如果说人民大会堂的50余次掌声,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点赞”,那么,四川代表团的热烈审议,则是通过交流体会、凝心聚力,为四川发展“鼓劲”。

  一份好的报告总会引起共鸣。当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催人奋进等词汇成为代表感受的“高频词”,我们就不难看出政府工作报告的“爆表人气”。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容驾驭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报告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难点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出了扩大就业、精准脱贫、减税减费等红利“温暖人心”。可以说,一次次掌声的响起,是赞同,是共鸣,更让人如沐春风,心潮澎湃。

  中国的发展巨变,既可以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波澜壮阔的气魄,也可以从一省的发展中触摸具体详实的细节。政府工作报告,是从宏观角度揭示中国巨变,而代表团的发言,则是从微观视角展示出与之对应的“缩影”。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一年“战报”: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而四川,去年有104万人摘掉穷帽,57万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入住新居。可以说,全国的脱贫攻坚打了一场胜仗,而四川同样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的胜仗,换言之,四川发展为中国巨变提供了“举例说明”。

  讲改革充满勇气,讲发展充满豪气,讲创新充满锐气,讲民生充满底气,这样的报告,无疑为我们明了目、醒了脑,提了神、鼓了劲。李克强总理说:“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 四川代表深知“空间”的含义,面对新时代,四川必须在国家大局中谋划推动,构建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高水平开发开放新格局。比如,成都和广安“飞”出盆地,与深圳合作建设园区,拓宽发展空间。可以说,一个斗志昂扬的四川正和祖国一起,为构筑新的空间奋力前行。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既然是讨论,就不能只是点赞,也要提建议、建箴言、谋良策。我们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大家谈体会、说问题、提建议,结合四川实际畅所欲言,在字里行间找寻加快跨越崛起的答案。比如:一些代表围绕在成都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升级凉山交通建设、加大对小农户的扶持力度、研究制定国家层面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标准等方面纷纷提出建议,这些都有利于解决好 “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更是以“两会”精神为指引、为四川加油鼓劲的务实之策。

  字字肺腑议发展,句句诤言话心声。讨论中,代表们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期许,对全国建言,为全省献策,也“种下”了希望,当这些希望在巴蜀大地广为“播撒”,四川发展就会“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