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开乡村“金钥匙”,走出四川特色的振兴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9-3-7 8:0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专访文章《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章指出,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但也不是平均用力,关键在于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着力抓好一些“吹糠见米”的重点工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四川在线 3月6日报道)

  从辩证的观点来看,聚焦聚力“五大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传承和发展巴蜀优秀传统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最大财富和优势;夯实基层基础是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由此可见,乡村“五大振兴”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其目的就是增进农民福祉,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因此,把实施乡村“五大振兴”摆在优先位置,举全省之力把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实施好,推动乡村“五大振兴”,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首先要解决一个“干”字,解决“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人才一直是困扰农村发展的一个顽疾,实现乡村振兴更为明显。念好“引才经”。一方面,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通过为本土人才提供政策优惠、技术支持、创业培训等,帮助所有本土人才创业,力争让每名本土人才都能有一份副业,真正把本土人才的心和技术留在本地;另一方面,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通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队等形式筑牢基层党组织,真正把成功人士选入村“两委”班子并施展其才华。

  另外,要重点解决一个“兴”字,解决“谁来兴、兴什么、怎么兴”的问题。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从农业生产布局着手,从全产业链角度推进。以结构调整改善农业,完善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互动发展机制,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协作引领、产品辐射、技术示范、知识输出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朝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最后要重点解决一个“钱”字,解决“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有哪里稳定回报”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实质其实就是激励。有发展潜力、稳定回报的优质投资机会以及区域发展前景所带来的投资机遇,正是市场逻辑下“钱来”的最佳激励。所以,各地要充分利用好土地这一宝贵资源,加快释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红利。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将农村边角、散乱的未利用的土地集中连片,用于特色小镇建设和大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总之,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和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专业人才的引入和培育、特色产业的发展以及“能人经济”的带动,真正找准打开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准施策,有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指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