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更多返乡创业农民工有“钱途”幸福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9-3-6 14:1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5日,四川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挂牌。这是我省百万人口大县中第一个成立的县级服务务工农民机构,41万在外打拼的仁寿人有“家”了!作为我省劳务输出大县、全国首批务工农民返乡创业试点县,仁寿近年来实施引才回乡工程,切实把在外务工农民创业项目引回来,并活下来、壮起来,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2016年以来,仁寿共有13.8万人回乡就业创业。仅2018年,就有6200多人回乡自主创业。(3月6日《四川日报》)

  作为万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全国首批务工农民返乡创业试点县的四川仁寿县,通过各种优惠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打“乡情牌”提高返乡创业发生率,“点对点”服务确保返乡创业项目成功率,心贴心服务培育乡村振兴产业“主角”,达到“引回来,活下来,壮起来”“三个起来”的最终目标。

  我国已有2.74亿农民工在城镇化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随着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劳力流失等问题的日益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社会的稳定团结,更影响到农村下一代的健康成长。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建设新农村贡献巨大,尤其对农村城镇化影响深远,可以说,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还有有志于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他们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

  新生代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曾经换揣着梦想,心揣目标,如今家乡也有创业大舞台;一技傍身,梦想终有振翅的那一天。放弃曾经做得风生水起的事业,敏感捕获商机,掀开人生的新篇章。应该看到,大多数返乡创业青年都相继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们从土地中走出来,对那片养育他们的土地深深眷恋,“乡土情结”挥之不去。他们或多或少都有改造乡村的愿望。他们都希望能用自己付出回报家乡,建设家乡,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应该看到这样的现实,在外生活成本高,缺乏归属感。家乡发展越来越快,不仅机遇多,还能陪伴老人和孩子,幸福指数更高。农民工返乡创业,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培育了新动能,为农村贫困家庭增收带来新机遇,也为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探索了新模式。返乡农民工中的不少能人观念新、脑子活、点子也多,引导他们回乡创业,既是当前脱贫攻坚的现实要求,也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缓解农村社会矛盾的战略途径。

  但是应该正视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逐年增加,30%的农民工有返乡创业意愿,但仍存在融资难、创业成本高、营商环境待优化、创业能力待提升等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因此要让返创业就业不再难,需要加强科学谋划,对接脱贫攻坚;加大政策指导,使返乡农民工在创业过程中能够“有灯引路”,不再是对政策流程“一抹黑”;在基层建立专门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服务的机构。加强创业指导,挖掘创业潜能;加强服务保障,解除后顾之优,使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能创业、创成业,带动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加大资金支持,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创业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让返创业就业获得贷款支持,为返乡创业人员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既要“引回来,活下来,壮起来”,还应让更多农民工回乡创业有“钱途”,幸福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