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9-3-6 8:0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令四川代表团的12位村干部深受鼓舞。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蒋小松,带着对乡村振兴的思考,用大半年时间深入全省多个乡村调研。(3月5日《四川日报》)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源头、是基础。作为四川来讲,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把“川”字号农产品做成“金字招牌”,通过产业转型升级,让“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产业不发展,振兴无从谈起。近年来,川菜、川果、川菌、川药等特色效益农业集群式崛起,浓缩了四川农业转方式、调结构、铸品牌的坚实轨迹,用一句话说就是:品种结构调整跟着市场走。目前,蒲江丑柑、金堂脐橙、双流草莓、都江堰川芎……四川不少农产品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以“名优化”种出好果子,以“高端化”形成好产业,以“品牌化”打出好名气,以“市场化”实现好收入,从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当然,四川农业振兴并非十全十美,在有的地方,农业产业转型也迫在眉睫。比如,在成都温江区寿安镇,90%以上的农田种植花卉和苗木,而随着花卉苗木产业效益大幅度下滑和2016年温江划定畜禽养殖全域禁养范围,产业转型成为当务之急。因此,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农业的多功能性,发展全产业链生产模式,有效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发产业创新活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由“量变”到“质变”。

  一条腿走不好路。乡村产业兴旺不能单打一,要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采用“农业+农产品加工+农旅电商”顺向融合的方式。比如在乡村旅游景点打造电商街,以此为依托,建立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农业生产基地。其实,在四川,产业融合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岷江村成立覆盖全体村民的乡村旅游股份制公司,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因此,我们要在“新”字上做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农业嘉年华+智慧农业+休闲娱乐”等创新发展模式,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融合增值收益。

  在产业振兴的过程中,要重点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而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民拥抱市场经济的重要桥梁纽带。近5年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增加了176%,但是加入合作社成员总户数仅增加12.2%,很多合作社规模小、运营成本高、管理水平不高、生产能力弱、经营模式单一。因此,必须从建立功能齐备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入手,引导并鼓励农户把土地经营权、生产资料、劳动力等要素转化为资本,与专业合作组织建立紧密的股份合作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通合理、均衡、稳定地分享全产业链的利益。

  擦亮农业“金字招牌”,是四川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广袤的田野上就会迎来更多收获,乡村振兴就会呈现“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图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