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激发人才活力让西部人才留得住
http://www.scol.com.cn(2019-3-5 14:3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小组讨论的第一天,大家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热情非常高,我也发了言。我希望从国家层面设立西部人才专项,别让“孔雀东南飞”。(3月5日《四川日报》)

  这是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曾芳所写的一篇两会日记中的一段话。从日记中所描述的内容来看,本身作为特殊人才的曾芳对西部人才的现状和问题十分熟悉,因此在建议上就更有针对性。从国家层面设立西部人才专项,应该说切中时弊,为激活西部人才活力,为西部地区留得住人才找到了一个好办法。

  从西部地区的人才现状来看,虽然近年来西部地区加大了人才的培育和招引力度,客观而言也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以四川为例,近年来加大了对各类人才的招引政策措施,去年不仅实现了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的大关,而且展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后劲,这些成绩都与近年来四川重视人才有关。

  从长远的情况看,从西部地区的整体发展形势看,人才流失问题依然严峻,尤其是高层次的人才流失更为严重。正如去年底,曾芳到地方参与调研时发现,不少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反映,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不仅海外引进的优秀人才“稳不下”,自主培养的高层次人才也“留不住”。

  人才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必须引起国家和地方的高度重视。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人才工作作出了强调。一方面要“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一方面则要“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善聚善用各类人才”。

  前者是从青年人才的层面,从技能人才的层面进行了强调,后者则从高层次人才作出了强调。显然在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在这个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期,作为西部地区尤其要抓住人才发展这个牛鼻子,才能在后发赶超中迎头赶上,才能确保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从国家层面而言,也要为人才的流动做出明确的导向。从西部人才的未来发展看,之所以存在人才流失严重问题,之所以海外人才引进过程中稳不下,自主培养的高层次人才也留不住,关键不在于待遇问题和政策问题,而是在于人才个人的价值体现。

  据悉,在近五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以及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等相关评选中,西部地区人才入选的比例不到10%,显然这与西部人才的现实情况不相匹配。在得不到国家层面的认可的情况下,不仅仅意味着自身价值得不到彰显,关键是项目资金和科研课题也会受到影响。这是高层次人才比较担心的地方。

  为了留住西部人才,为了推动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在国家主要人才计划(项目)中设立“西部人才专项”,在不降低评选条件的前提下,从入选比例和支持力度上向西部倾斜。在提高入选比例的同时,实施西部优秀人才支持条件倍增政策。这应该是一个接地气的建议,也是对西部人才的一种呵护与认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