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农业转型还需抢占“鲜”机
http://www.scol.com.cn(2019-3-5 8:0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阿坝、汉源等地也有车厘子,但是为什么总是别人家的车厘子比较“红”呢?这一话题引起众多网友热议,有网友通过记者带话给代表委员:“我们阿坝车厘子也不错,如何才能变身‘网红’水果,希望代表、委员们支支招。”(3月4日《四川日报》)

  农产品都有“保鲜期”,特别是面对消费需求的日益升级,人们对“鲜”的追求更加强烈,而这也是四川车厘子产业的短板。可见,农业转型必须因症施治,更好地完善冷链物流、降低运输损耗、缩短配送时间,才能让四川农产品抢占“鲜”机,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消费体验”为王的当今时代,一个产品的“口碑”至关重要。诚然,四川阿坝州的车厘子比国内其他产区的车厘子果大、色艳、含糖量高、耐运输,且阿坝州属于全国车厘子早熟产区,成熟期较北方提前10天至15天,可以说这些都是优势。然而,在于智利车厘子的“比拼”中,理县车厘子就“自相惭愧”了,因为前者历经一个多月到达消费者手中,还能保持硬度和新鲜度;后者在没有保鲜措施的情况下,72小时内会软掉,这样的消费体验,势必影响“口碑”,无疑是四川车厘子的最大“痛点”。

  没有比较,就没有差别。管中窥豹,四川车厘子产业的“劣势”就在于采后预冷环节有所欠缺,冷链运输系统不够完善。缺乏先进的水果保鲜技术,缺乏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在快递的接驳等环节中,又不能做到全程冷链,一旦遇高温,必定会影响果品品质。因此,提高车厘子在市场上的品质,必须要转变“重前轻后”的观念,强化果实采后预冷,全程冷链运输,大力推广采后保鲜技术和贮运装备,让车厘子在“与时间的赛跑”中保持品质,不失“鲜”度。

  好果品是“种”出来的,也是“卖”出来的。在互联网联时代,四川车厘子要做“网红”水果,必须解决运输半径的问题。水果作为生鲜商品,保质期较短,对运输时效有较高要求,必须建立“果农-电商-快递-空运-快递-客户”销售体系,形成“互联网+”运输链。电商是一把双刃剑,在迅速扩大知名度、提高销量、提高销售利润的同时,必须确保运输环节的品质,简言之就是要实现冷链保优、空运保快,让客户得到最“鲜”的消费体验。

  农产品因其物流损耗率偏高,“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乃至全程的保鲜,是农业转型升级亟待解决的问题。车厘子只是四川农业领域的一个缩影,举一三反,我们要补齐短板,用冷链物流的“一招鲜”,换来消费体验的“一口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