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夯实四川实体经济发展的这个“实”字
http://www.scol.com.cn(2019-3-5 8:0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代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4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人民日报》谈“四川经验”时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四川实体经济发展具有较好基础。”“我们把建设制造强省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大力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高效化、高端化,切实增强制造业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能力。”这表明,四川将把未来的发展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之上。从以往的发展经验来看,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十分重要,尤其是再次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显著位置,也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新经验,有利于产业布局理念的更新。

  从全球以往已经发生的诸如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9年爆发的欧债危机等事例,我们可以看出:面对危机的来临,一些基础不牢固的地区的发展是“一落千丈”,甚至是“一蹶不振”。然而,一些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的地区却能够屹然挺立。比如,大家所熟知的德国,因为其在制造业方面的实力,产生了很多知名品牌,并且凭借在实体经济方面的发展模式与经验,为世界所敬仰。这说明,一个地区如果想要闯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并且保持经济的稳定健康增长,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就必须把发展的出发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对于四川来说,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雄厚的基础与广阔的前景,并能够产生现实价值。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四川布局了一大批军工企业、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四川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得到长足发展,奠定了四川制造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但也要看到,四川全省工业化率在2011年达到40.9%峰值后就开始下降,工业化任务远未完成。因此,从四川的优势出发,补齐发展的短板,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是必然的选择。四川只有保持发展的优势,突出发展的特色,大力推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才能够增强区域竞争力。

  笔者认为,四川要形成自身发展实体经济的模式与经验,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落实与推进:

  第一,保持传统优势产业的领先位置,同时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军民融合发展优势,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整合用好计划募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省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一批万亿集群、千亿企业,让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支撑更加牢固,有力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切实促进四川民营经济的发展,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四川民营经济在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中默默奉献,为社会解决了不少就业问题。可是,在目前的一些环节上,民营经济的发展受到了制约。比如,融资难、注册繁琐等。因此,要实实在在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民营经济这一块上面,就需要消除机制性与体制性障碍,给民营经济发展“松绑”,让实体经济的活力充分迸发。

  第三,伴随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热度曾一度高涨,但是互联网经济毕竟是基于虚拟条件下产生的一种模式,是人们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创造出来的一种新经济。从根本上来说,互联网经济也是从实体经济发端而来。因此,追根溯源,互联网经济还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不可能离开实体经济单独发展。未来,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模式、技术变革为实体经济发展找到更好的途径,让实体经济更有时代活力。

  总而言之,只有夯实了四川实体经济发展的这个“实”字,才可以最大限度的支撑起其他经济形式的发展,成为坚贞不屈的“脊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