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剔除督查检查中的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9-3-1 13:2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量精力用在了迎接各种检查上,多的时候一天好几拨,常常分身无术,疲于应对。对于同样的事项,不同单位牵头的检查甚至能得出相反的结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多头重复,让基层干部把大量精力耗在了迎检迎考上,不仅干部累不起,还疏远了干群关系。(3月1日《四川日报》)

  工作安排部署之后,进行必要的督查检查,这是可以的,但如果督查检查太多,甚至让基层疲于应付,那就脱离了督查检查的目的初衷。更为关键的是这种过多过滥的督查检查催生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群众吃尽了苦头,不仅影响了干部形象,而且也影响了工作的推进落实。

  基层的督查检查究竟有好多,通过记者的深入采访报道,有一组数据尤其说明问题。四川某区委办通报了今年1月领导干部工作时间统筹情况:32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处理日常事务、参会天数平均占比56%,调研和外出学习天数占比37%,有3位干部在外招商引资天数占比超10%。日常事务与参会及调研学习占据了90%以上的时间,试想一下,基层干部哪来的时间来推进实际工作?而在这些所谓的日常事务中,迎接各方面的督查检查就是一个大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所面临的工作可谓是千头万绪,一方面要抓经济发展,一方面要抓社会民生,一方面还要应对各种各样的目标督查检查,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实际收入,因此每一项工作都不敢掉以轻心,都必须全力以赴。

  最令基层干部头痛的督查检查中的形式主义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检查是多头、重复的,很多检查要求开座谈会、准备汇报材料和各种档案资料。白天迎接检查,晚上加班写汇报材料,制作档案资料,哪有更多时间谋划村里发展大事。个别牵头单位为何乐于听汇报、看资料,根本在于缺少发现问题的能力,只得从别人加工过的成绩单中去找问题,找到的往往是表皮问题。

  对于督查检查工作人员自身来说,虽然也知道这些行为会招致基层干部群众的反感,也不愿多搞检查,但也无可奈何。因为很多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是自上而下开展的,而且基层配套检查的力度会更细,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检查工作不得不搞。由此看来,督查检查中泛滥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在上级领导部门。

  对此,四川提出从今年1月开始,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重点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和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等5类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这种自上而下的整治行动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成效。督查检查少了,工作却更深入了。

  给督查检查瘦身,剔除其中的形式主义和水分,让督查检查更精准,更有效,工作推进就会更加扎实有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