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关键少数”述法让法治意识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19-3-1 7: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进社会法治进程,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是关键。《2018年四川依法治省工作要点》首次明确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方案,其目的在于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点出台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各地纷纷开展不同形式的述法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把法治贯穿到履职行权全过程。(2月28日《四川日报》)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可谓是一种经天纬地的作用。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让党员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做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让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真正落到实处。四川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述法工作以来,虽然各地的情况各不相同,但总体而言起到了意识引领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干部。作为党政一把手,无论是在地方政府,还是在单位部门都起到了关键性带头作用。上行下效,领导干部有怎样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作风,就会影响到单位的形象。

  让领导干部在述职的同时对一年来的法治工作进行专题陈述,倒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法纪意识,面对公开的民主测评,如果领导述法不满意,那是极为尴尬的。从区市县,到乡镇一把手,通过述法与民主测评方式,不仅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而且也促进领导干部对法纪的敬畏。

  述法不仅仅是书面或口头陈述而已,不仅是走过场,搞形式,而是要拿出实绩与实功。如果在测评中名次靠后,如果因为法治工作推进不力,那是要被问责的。一些地方通过公开述法、末位约谈等办法,让述法工作不仅成为了一种常态,而且形成了定制。

  述法内容用数据和事例说话、见人见事,对问题必须一一承诺整改;述法评议后,开展末位约谈,被约谈者要列出清单,实施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第二年述法中对其进行重点询问。从程序规定和制度层面对述法工作进行规范,通过这种硬性规定不断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

  述法只是一种手段和形式,关键是通过述法来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述法工作,一方面推动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的贯彻落实,同时也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