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为何“怕老婆”不怕国法?

http://www.scol.com.cn(2019-2-23 8:1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浙江省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方豪陆,在妻子的默许支持甚至是鼓励怂恿下,选择通过滥用职权、收受贿赂来为家庭敛财。先后非法收受财物共计100多万元,滥用职权导致国家损失2100多万元。此前有多位高官因“枕边风”而落马。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吴振汉等。(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2014年6月14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作为十八大后中纪委拿下的首个副国级官员,苏荣落马后,其妻子于丽芳也成了焦点。苏荣在“忏悔录”中写道:“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我老婆是‘收款员’。”苏荣所称的“收款员”于丽芳,是其第二任妻子。还有像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惩处。据悉,白恩培很多贪腐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起因源于其妻张慧清。因为白恩培“怕媳妇”的名声早已在外,而在青海由服务员出身的张慧清,到云南后迅速升为正厅级的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

  “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而苏荣、白恩培等高官栽倒的背后,却站着一个贪婪的老婆。翻开苏荣、白恩培等人的简历,发现他们曾经长期担任地(市)、省(区)的主要领导。不可能不懂法,也应该知道家属利用他的影响索贿受贿的危害性。在大事大非问题上,他们之所以让老婆为所欲为,这不是“怕老婆”那么简单,关键是他们自己不怕法律,有贪念。作为一个省委书记,自己直接向别人索贿受贿有跌身份,由家属出面那就方便多了,自己在背后操纵,结成“利益共同体”,家属在前台收钱,合伙唱“双簧”,反正钱最终还是进了自已家的保险柜里。这种“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实际上就是一种利益捆绑所产生的共同防御和共同开发。

  堂堂的副国级、省部级高官,台上人模人样,人前吆五喝六,却不把法律当一回事,最后被老婆逼进了“死角”。被老婆“逼”出来的贪官,不只是苏荣、白恩培,还有一大批,以后这样的人物肯定还会有。“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官员管不住自己的老婆,迟早是要出事的。如果苏荣、白恩培平时对家人管教严一点,或许就不会因为老婆的逼迫而落入不可自拔的深渊。宁可违法,也不敢得罪老婆,这种充满人治色彩的为官哲学,蕴藏着巨大的违规违法风险。当人治的现实剿灭了法治的理念后,剩下的就是只得听命于老婆了。

  苏荣、白恩培“怕老婆”,表现出的是制度缺失和法治缺失。如何弥补制度和法治的缺失,远比处理苏荣、白恩培更迫切和重要。苏荣、白恩培这种不怕法律怕老婆的心态,无疑在给官员队伍的法制建设提出很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如何加强对知法官员侥幸心理的遏制和强化不懂法官员的法制意识,是构建官员执政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众的呼声。让法律充盈在官员的每一个行为之中,既关系到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又是对官员个体成长的一种呵护以及政府执政形象的保护。因此说,只有从源头对官员的行为进行规范,让官员只能在法律的框架内执政和修为,才能避免因“怕老婆”而受贿之类的闹剧不断地被翻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