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四川科幻产业应发挥资源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19-2-28 8:35:2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蔡尚伟
作者:蔡尚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科幻文化是在尊重科学结论的基础上进行合理设想而创作出的文艺作品,一般认为优秀的科幻作品须具备逻辑自洽、科学元素、人文思考三要素,既有科学因素,也有幻想成分。四川具有发展科幻文化的有利条件,壮大四川科幻文化产业,需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文化,四川拥有发展科幻文化的土壤

  作为中国各省市中自然地貌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四川雄秀幽险,奇山异水,各尽其美。奇山异水养育奇人异士,催生了奇思异想、奇情异彩,赋予了川人丰富的想象力和浪漫基因,历朝历代这里诞生了无数奇闻异作,也为幻想文学奠定了文化基础。

  古代四川源远流长的科技基因,同样为科幻提供了超越时空的灵感源泉。古蜀文明、战国时期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杰出天文学家落下闳创制的影响中国历法结构的《太初历》,都是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遗产。正如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认为,诞生于巴山蜀水的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可以说是科学的启蒙老师,中国古代科技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道家方士。过去,人们在求仙问道中冶金炼丹夜观天象,追问人与天,推进了科技进步;如今,热爱探索的文化已经流传千年,变的是科技手段,不变的是追问人与天的终极命题。

  在近现代中国科技尤其是基础科学发展史中,四川有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幻想文化插上了科学的翅膀。国立四川大学校长任鸿隽在美国发起创办中国科学社;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是郭沫若;原国立四川大学理学院院长张洪沅是中国化学学会、化工学会的创会会长;曾任四川大学校长周太玄是中国科学出版社第一任社长。川大航空系调往北京,组建了对中国空天科学影响巨大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时至今日,在川科学家张兴栋院士担任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石碧院士担任国际皮革化学家和工艺师协会联合会主席,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广泛影响。

  不仅如此,四川的自然资源,还为基础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实验条件。飞向宇宙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宇宙,中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也位于四川,它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洁净的低辐射研究平台,该实验室也正在自主开展像暗物质探测这样的国际最前沿的基础研究课题。

  这些科幻文化基础,为四川的科幻文学提供了创作源泉,也提供了稳定的创作队伍和庞大的读者群,这些都是四川科幻文化拥有的绝佳条件。

  从科幻文学到科幻产业,四川要用好发展科幻文化产业的人才优势

  四川科幻文学优势明显。20世纪80年代,川大历史系教授童恩正被称为中国科幻界“四大天王”之一,他创作出《珊瑚岛上的死光》,根据其作品改编的同名电影成为中国的第一部科幻片。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刘兴诗是世界科幻作家协会第一批中国会员之一。

  在中国科幻文化的探索时期,四川以国内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科幻文学杂志《科幻世界》为阵地,为中国科幻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三体》《发条女孩》《荆棘》《废园天使》等中国科幻文学的代表作都是在《科幻世界》发表面世的。这些作家、作品获得了“雨果奖”“星云奖”等世界荣誉,为发展中国科幻文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四川的各种科幻组织也培养了大量的科幻人才,营造了浓厚的科幻氛围。四川省科幻学会是全国第一个正式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幻组织。四川大学科幻协会拥有程靖波、谢云宁、五十弦、阿缺、孙悦等众多的科幻新锐作家,与全国、全球华语科幻界建立了广泛联系。

  在此基础上,“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项目在成都落地,“成都简阳中国科幻影视文旅产业园”选址简阳葫芦坝,科幻世界杂志社参与发起银河科幻联盟正积极参与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标志着四川问鼎中国科幻文化强省的实力和雄心。

  2019年已被公认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四川也应更有作为,用好科幻文化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从科幻文学到产业全方位提升,为“文化强省”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世界性、神秘性、太空感、未来感等赋予科幻元素的极佳素材,要专题研究、专业研究、系统研究、跟踪研究,建议建立科幻文化资源库,构建价值评估体系,理清开发优选次序,制定开发策略。可由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的川大文学艺术学科、物理学科、生命学科、文化产业研究机构、图形图像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上市公司等,联合《科幻世界》杂志、峨眉电影集团等影视动漫游戏机构,成立中国科幻文化研究院,为中国和四川的科幻文化发展提供专业、系统、持续的智库服务。同时,要注重科幻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把四川建成天下科幻人的乐园和圣地。

  要依托《科幻世界》、中国科幻产业园等现有基础,建设行业领先的中国科幻文化集团,进行科幻文学、科幻动漫、科幻电影、科幻电视、科幻游戏等的创作、生产、传播、运营,打造系列科幻IP,进行科幻全产业链、生态圈的发展。在组织障碍、资金支持、项目审批、土地供给等多方面发力,为巩固和提升四川科幻文化地位,建设中国科幻文化高地提供必要支撑。(作者蔡尚伟 张昕 分别系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