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优化市场环境 关键要一视同仁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8:50:2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盛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市场环境对民营企业还存在一些不公平现象,需要得到及时纠正。从市场运行角度看,这些不公平突出表现在行业进入限制、金融机构歧视、竞争条件不均等,真正改善民营企业的市场运行环境,必须在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下,逐个解决这些问题。

  在市场准入领域一视同仁,坚决拆除各种门槛。改革开放40年来,虽然民营企业经营领域的限制已基本取消,但民营企业在从事经营中,会遇到或明或暗的限制。中央和地方政府为拓宽民营企业投资渠道所作出的各种努力,效果并未在市场中得到充分体现。

  对民营企业投资领域的限制,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有一些领域还没有对民营企业开放,如在国防科技工业中的许多领域,一些文化领域,根本不让民营企业参与。其次是有一些领域只对民营企业局部开放,如金融、通信、电网、石油、出版发行等,需要有许可授权,进入中“玻璃门”的存在,使民营企业一般拿不到许可证,能够参与的可能性小。第三是有一些领域虽然没有明文限制,如铁路、机场、航空运输等,但民营企业进入会遇到资质、规模、经营范围等的限制,“弹簧门”“旋转门”等的存在,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民营企业参与。第四是一些领域已经全面放开,如高速公路、市政建设等,由于民营企业缺乏参与实力,投资项目也不多。

  针对上述准入限制,当前关键是要解决第二和第三方面的问题。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两个问题,必须深刻认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全面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消除不合理的制度障碍和非制度障碍。在此前提下,对于局部开放的领域,应当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的要求,加快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逐个清理和取消不合理的限制条件,建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基本相同的负面清单,让民营企业能够享有与其他企业同样的待遇。对于进入会遇到障碍的领域,如对一些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合同设置不合理的参与资质、担保条件等,要严格进行检查,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同时,在一些竞争性强的领域,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再进入,主动为民营企业投资让位。对于国有企业已经进入但不适合继续经营的领域,应通过直接出售、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向民营企业转让。尤其要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我省的能源、酒业、文旅、航空、军工等行业,增强特色产业竞争实力。

  在贷款对象上一视同仁,取消对民企的歧视。目前民营企业贷款与国有企业存在较大差距,融资中的“所有制偏好”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重公轻私”的“所有制歧视”、机构过度依赖抵押担保、激励考核机制不完善、尽职免责落实不到位等因素,加剧了民企融资难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当前首先要通过完善社会征信系统,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贷款管理,借助供应链金融,用应收应付的方式等,来取代部分抵押的方式,通过合理调整抵质押率,扩大可接受抵质押物范围,来降低对抵押物的依赖。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对风险的多维度识别、判断与控制等,建立贷款风险控制机制。成都支持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开展壮大贷、科创贷、园保贷等金融产品创新,设立规模50亿元的市级再担保公司为民营企业融资增信等,都是这方面的大胆探索。考虑到地方的权力有限,应争取中央在我省开展公平贷款的试点。其次是在民营贷款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为纾解民营企业出现的困难,鼓励科技型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应大力发展民营企业融资担保服务,积极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等一些短期措施,以及建立公共资金帮助银行分担风险,推动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增加贷款。全面落实银保监会提出的“两增两控”目标,即小微企业贷款总量明显增长,户数明显增加,贷款质量和综合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根据近期银行业推动无抵押贷款方面的动向,推出更多无抵押贷款范围的举措。成都市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应急周转基金”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短期应急周转,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帮助民营企业处置不良资产,正是这方面的举措之一。第三是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着力解决贷款银行等金融机构“重大轻小”“嫌贫爱富”“规模歧视”的问题,从经营机制上创造金融机构对大中小企业审贷成本基本相同的条件,创造降低银行挑选优质企业成本的经营环境。四是充分发挥我省各类金融机构尤其是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建立专门面向民营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以及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建立的中小金融机构,采取多种办法扩大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债券风险缓释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一些地方采取政府和银行合作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政府拿出一定的财政资金以保证金的形式存放在合作银行,合作银行则按照一定比例的杠杆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资金,不需要抵押、不需要担保的做法,值得借鉴。

  在竞争条件上一视同仁,取缔不合理潜规则。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无论是生产要素获取、项目合同签订、产品定价,还是政府服务、税费缴纳,都难与国有企业甚至外资企业处在同一地位,民营企业家的困惑、焦虑、迷茫和疑虑,自然而然产生了。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建立要素价格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创造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前提条件。四川有水电、天然气、页岩气等要素优势,应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不合理的转供电加价,降低政府性基金收取比例,利用好富余水电,让这些要素的潜力得到更好发挥。另一方面,要按照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要求,对标先进地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经验,进一步清理各种要素市场准入中的条款,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减少各种收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打破各种形式的垄断,防止垄断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此外,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业、人力资源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完善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维权服务平台,也是近期可以采取的措施。(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