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

http://www.scol.com.cn(2019-2-21 8:49:3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鸿
作者:周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要切实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制定落实加强政治监督的具体办法,探索考准察实干部政治素质方法路径,真正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防止伪忠诚、假忠诚的人欺骗组织、捞取好处,培育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

  坚持正向明标准、反向定清单,为党员干部标明红线。政治问题有其隐蔽性和迷惑性,识别起来比较困难,抓好抓实政治监督,关键是破解干部政治表现雾里看花、朦朦胧胧,干部政治问题看不见、摸不着、不好衡量的难题。通过制定政治监督实施办法,细化建立两条政治监督工作“参照系”,让干部可对照、组织好判断、普遍能执行。一方面,明确正向标准。紧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明确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攻坚克难、在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敢于较真碰硬等17条政治表现正向标准,让干部有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的“准绳”。另一方面,制定负面清单,聚焦“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点内容,明确13条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负面清单,为干部行为划定雷区、标注红线,让其能对照检视自身,坚决守住底线。

  注重拓监督渠道、重行为特征,把干部政治素质识清察明。“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必须坚持全面地、辩证地、历史地审视干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不断探索政治监督有效路径,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透过现象看本质,切实把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准考实。坚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听情况,认真组织指导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从各方反映中分析掌握干部政治口碑。坚持在中心工作中看状态,注重了解掌握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项目推进、发展和改善民生、“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担当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勇于斗争的精神和本领,防止偷奸耍滑、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人“得利”。坚持在日常管理中观表现,抓好全覆盖谈心谈话,深入谈、仔细问,力求谈深谈透谈到位,大量掌握“活情况”。定期开展党委巡察,从中发现领导干部坚持党的领导不力、党的建设缺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健全落实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收集纪检监察、信访综治、治安审计等方面掌握的问题内容,画出干部“立体像”。坚持在工作考核中察实绩,注重用好以事察人这个客观依据,从事实、事例中见人见事见思想见情怀,通过认真开展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在一件一件所干的事情中“审举核真”,看清干部政绩观、事业观中所折射出来的“政治观”。

  逗硬抓结果运用、从严整治,将政治监督的震慑效应充分发挥。加强政治监督的目的是让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规矩人。必须把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治到位,形成处置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使政治监督成为防止问题复发、多发的重要防线。坚持把政治监督结果与干部任用挂钩,建立干部政治素质监督档案,将监督成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强化核实甄别、分析研判,做到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对政治素质不强、政治品德不过关的,坚决一票否决。建立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台账,汇总分析、综合认定掌握了解的负面信息,并视其情节轻重,给予责令作出检查、限期改正、约谈函询、诫勉、降职、免职等处理,推动形成“政治监督就在身边”的氛围。要切实把落实选人用人责任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大力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凡提四必、签字把关、全程纪实、干部“带病提拔”倒查问责等制度机制,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没有问题的干部,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捍卫良好的政治生态。(作者系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