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乡村振兴需要统筹五个系统
http://www.scol.com.cn(2019-2-14 8:54:5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卢加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引领目标。从目标出发,结合乡村实际,笔者总结了生态系统、业态系统、文化系统、生活形态系统、人的价值实现系统相统筹相关联的乡村发展路径。乡村的建设与发展应该着眼于乡村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乡村产业体系的构建、乡土文化系统的构建、生活形态的营造以及乡村中人的价值实现这五个方面,从而构成整个乡村发展的综合战略系统。

  生态环境系统的保护与治理。乡村的发展,始终要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要以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和循环发展思维实现人与自然的美美与共。自然生态是乡村发展成型的基础,是生万物的“一”,若没有这个“一”,乡村一切发展都将失去意义,而且失去发展的基石。乡村的建设及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梳理乡村的自然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系统,在不改变自然肌理的情况下,结合乡村生态系统做一些再创造,如在完善乡村绿地系统的同时,设计一些绿色文化遗产廊道、建立乡村植物苗圃基地等。我们必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资源观落实在乡村振兴的每一个环节之中,才能在充分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造就原汁原味的乡村自然体验。

  乡村产业体系的构建。构建乡村产业体系,首先是因地制宜,确定主导农产业,要充分考虑当地条件,在产业安排上优先考虑利用自然形成的土壤生态系统发展已有基础产业。或者在产业前景较差时,经过农业科学的研究寻找适宜的、有市场价值的产业。然后考虑产业融合,以产业融合为路径,催生新业态、新产业,围绕主导产业构建产业延展体系,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

  乡村产业体系构建,要警惕“假、大、空”陷阱。产业兴旺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乡村盘活发展要素、激活内生动能的重要手段,更是乡村焕发生机的重要抓手。但是,许多乡村建设与发展的问题恰恰就出在产业上。在产业发展中不能轻易脱离农业,有的乡村提到产业不是康养,就是旅游,还有一些乡村片面追求大规模,一提发展就是“万亩葡萄园”“亿级中药材产业园”,要充分考虑当地在规模化现代化手段还不健全的时候,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流动半径及农产品辐射市场半径的制约,否则产业发展易成空中楼阁。

  乡土文化系统的构建。乡村建设及发展,不能忽视乡土文化在乡村建设过程中所承载的物质与精神价值,保持乡土文化的典型性特征,使其承载形式与生存空间得以存续。构建乡土文化系统,首先要保持、创新地域乡土建筑,针对具有保护价值的村落,应以整体性保护为原则,最大程度保留原有村落结构与聚落空间环境,充分考虑村落的历史沿革,继承、创新乡土村落环境的布局、结构、样式、色彩、材质等构成要素。其次是延续、传承乡土文化资源,以村落为载体,对优秀乡土文化资源进行整体性保护、利用,尽可能避免因过度建设、开发所带来的破坏。再次,在乡村建设及发展中应挖掘地域乡土文化本质与内涵,结合村落现状进行合理规划改造设计,将乡土文化的传承、体现与村落规划布局、民居形态、乡土景观、产业布局等问题进行通盘考虑。

  乡村生活形态系统的营造。为农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帮助农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乡村发展的奋斗目标。乡村建设要始终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建设优美适宜的生态居住环境,要优先将学校、医院、图书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纳入规划建设,不断改善交通设施、通信设施及能源供给设施,以满足当地村民的生活与工作要求。

  打造乡村生活形态系统,要警惕不正确的全域旅游观。一些乡村对全域旅游的概念有所误解,如有的地方用旅游风景区的“套路”来打造乡村,修建气派的游客中心,一年接待却不到1000人。有的乡村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大面积种植某样作物,然后用几百万、几千万去修建包装、打造“节日”,“节日”时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但热闹之后没有持续吸引力,导致资源严重浪费,更违背了乡村振兴的初衷,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反思和警惕。

  乡村中人的价值实现。在当前乡村振兴规划中,有的乡村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当地人力资源结构的调查研究,项目推动中还依靠“赶走农民圈地”的开发建设模式,损害了当地农民权益。在乡村项目的规划中,要率先考虑人的规划,考虑到了乡村中人的价值实现,如产业企业带头人、农场新型农民、农村生产能手、乡村旅游人才、农业电商人才,甚至老人、妇女、儿童等,都要纳入统一发展的规划之中,要根据乡村人力资源的不同特点及优势,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规划,让乡村振兴中的每一位农民找到实现自己价值的生产场和生活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