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人文环境 繁荣民营经济

http://www.scol.com.cn(2019-2-9 8:19:0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光
作者:陈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营商环境是指企业活动整个过程中各种周围环境和条件的总和,包括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纳税、关停、收购、合同执行等方面遵循政策法规和商务流程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等条件。营商环境因素很多,大体可分为由商务政策与管理规范为主要内容而形成的制度性环境,和由于商务活动而形成的各相关主体间特定关系为主要内容的人文性环境。其中,人文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商务绩效方面日益彰显其不可或缺的价值。

  人文环境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尤其重要。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双五双九”特征,即创造了5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占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但是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民营企业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弱。二是民营企业融资方面较之非民营企业存在更多障碍,融资困难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难以做大做强做优的“瓶颈”。三是民营企业人才支持不足、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在人才引进激励、子女入学等政策保障和协助民营企业建立新型用工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环境支持不足。

  四川已经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0条政策,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为落实这些制度性、政策性、平台性的发展举措,建议要同时营造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人文环境。

  明确政府在营造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人文环境中的主体地位。人文环境关乎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等多个主体的良性互动。但由于政府在资源分配和文化倡导中拥有权威作用,政府在优化和维护发展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人文环境中,是最为重要的主体。实际上,发展民营经济是写入宪法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组成部分,然而,直到去年较早时候,社会上还出现过“私营经济退场论”等有害舆论,根本原因是尚未在政府主导下形成全社会“尊商重商优商”的环境和氛围。建议将“人文环境”的营造作为政府推进民营经济的重要内容,政府与民营企业要建立起指导与服务的“亲清”关系。

  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增加“人文环境”的评价内容。制定和实施新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在现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除了“开办企业”“缴纳税费”“要素成本”“注销企业”等指标外,增加“人文环境优化度”指标内容。包括客观指标和主观指标两部分,客观指标部分包括政府相关部门或行业商会为改善和优化营商人文环境而推出的各种措施和效果;主观指标主要来自民营企业家对营商活动的便利度、要素供给的及时性以及生产经营成本下降的满意度等主观感知,也来自社会大众对政商关系、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的主观评价。

  建立和增强与商业文明相适宜的商事信用和发展信心。毋庸讳言,当前我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亟须提振投资与发展信心。相关调查表明,一些银行不愿意贷款给民营企业,也是基于经济总体形势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和还贷能力下降的原因。因此,要充分利用“十三五”后期交通、能源、信息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重大民生项目实施机会,吸引民营企业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在实干与奋斗中增强发展信心。我们的社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用”。高度发达的商业文明社会,一定是交换“信用”的社会,“信用”也成为建构“人文环境”的重要因子。在企业与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信用”都是最重要的良性黏合剂,是企业发展“人文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尊商重商优商”在今天已经成为媒体热词。要继续落实一系列“尊商重商优商”政策和举措,真正让民营企业家放心、安心、开心,着力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荣誉感。这不是要把民营企业家拔高到一个特殊市场主体地位,而是还原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和政策体系中平等市场主体地位。此外,要建立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由于技术、市场、用户、政策等多方面的不确定性,中国企业实际创新项目的失败概率较高,民营企业在创新方面更加脆弱。要建立企业创新失败的退出机制,企业创新失败的退出机制与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含义不同,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主要包括首次公开发行(IPO)、兼并与收购、股权回购、资产清算等。“企业创新失败的退出机制”,是指在企业因为复杂的原因导致企业创新项目或行为失败时,如何以更加低廉的成本,将失败损失降到最低,并尽快从失败中走出来。政府可以在如下方面提供帮助:建立创新失败预警机制、建立创新失败的识别机制、建立创新失败的补救机制、建立企业创新的资本激励约束机制等。总之,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人文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