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说历史故事 弘扬核心价值观

http://www.scol.com.cn(2019-2-6 7:17:0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嘉成
作者:吕嘉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环画作为一种传统艺术,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通俗读物。最近出版的《大型国学故事连环画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连环画的形式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了连环画生动活泼、言约意丰的特点,凸显了历史故事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蕴。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三大特色。

  体例清晰,结构严密。该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12词,作为12册的题目,每一册又以题目为核心,讲述从三皇五帝到清末众多历史故事中具有代表性的三个故事。12分册开篇都有内容提要,主要论述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以及三篇历史故事中体现出的核心价值观精神。整套书建构了一个博学多识,象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八德老人讲故事的情景,每则历史故事都由他讲述。在讲述之前,老人会总领性地论述作为题目的价值观的内涵与意义,在一则故事结束之后,老人又会总结这则历史故事的经验与启示,再次点明故事彰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

  灵活多变的叙事策略。该书记述对象既有以一个历史人物为中心、时间跨度短的历史事件,也有持续几代帝王、时间跨度较长的政治格局,因此采用不同的叙述方式。一种是以面为主,高度概括,如“富强篇”中的文景之治、汉武拓疆、“和谐篇”中的“虞舜的和谐之道”等,前者主要介绍了汉文帝、汉景帝到汉武帝之间的社会状况,涵盖当时的政治风气、赋税政策、对外交往、文化教育、军事战争等方面。后者则简要记录了舜从一个少年到三皇五帝的人生历程。另一种是以事件为主,用语言突出人物,如“公正篇”中的“强项令董宣”、“法制篇”中的“叔向执法”,前者以正直官吏董宣惩治湖阳公主的恶仆为核心,刻画了一个仗义执言、以身卫道的良吏形象,通过简洁有力的语言将其耿介和大义凛然刻画得鲜明生动、淋漓尽致。后者以叔向的一次断案为例,凸显了叔向的刚正不阿,说明了古人对法制的尊崇,紧扣主题。叙事方式的选择一方面取决于历史故事本身的复杂程度,一方面也是基于历史故事的内在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契合之处。两种叙事方式或单独使用或交叉使用,使得历史故事的外貌丰富多样,而不流于千篇一律,同时使得历史故事背后契合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得以更好彰显。

  生活气息与地方特色并重。全书的历史故事还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色彩,如“文明篇”中的“祖冲之与圆周率”“落下闳与太初历”,“自由篇”中的“诗仙李白好自由”,“公正篇”中的“朱元璋大义灭亲”,等等。“祖冲之与圆周率”讲述祖冲之父子计算圆周率的历史故事,父亲祖冲之和儿子研究数学问题,两个人一起研究,父子之间的对话充满了生活趣味,使人读来亲切,使人物形象显得更鲜明。而“朱元璋大义灭亲”则更具戏剧性,岳父朱元璋要惩治知法犯法的驸马爷,但是宝贝女儿安庆公主和岳母马皇后则为他求情,此时此刻,人情、法理之争出现了,高高在上的天子也成了一个平凡的一家之主,一下拉近了读者和历史故事、历史人物之间的距离。“诗仙李白爱自由”的故事重点展现了李白在蜀地的生活,比如说他在成都青城山读书练剑的时光以及与道士们的交往,在刻画李白潇洒自由的个性的同时,也展示了成都的人杰地灵。而“落下闳与太初历”的主人公落下闳更是四川阆中人,他的故事和贡献充分肯定了蜀地人民的聪明与才智。“富强篇”中的“文景之治”,提到文翁在成都开办学宫,2000多年文翁石室仍在,见证了蜀学的起源与绵延不绝,彰显了历史故事中的蜀地色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