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管好大城市需下绣花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19-2-26 8:56:2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些城市陆续发布2018年年末城市常住人口、新增人口数据,“人口千万城市俱乐部”成员已增至15个。城市的发展需要人口的增长,但城市人口增至一定规模后,城市管理难度也将呈几何式增长。然而,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向特大城市、超大城市发展的同时,对于如何做好相应的城市管理却有些预计不足。

  城市治理能力跟不上发展速度,北京多次出现城市内涝,上海外滩迎新年发生踩踏事件,都成为人们心中的痛。而我们生活的成都,作为西部地区的生活消费中心,实有人口已超过2000万,社情民情复杂、城市文化多元、风险挑战多样,对城市治理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的烟花秀引发的人流拥挤,让几十万抱着美好期盼前去观看的成都市民抱憾归去,甚至留下了糟糕的回忆。而上周五多条地铁线路被挤爆,也反映出了管理者在地铁网线连通后,对特殊时间段的人流情况预计不足、缺乏预案。这些事件的发生,与城市发展的速度与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不匹配有很大关系。

  城市是人类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创造的人居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发展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大城市越来越多,也使得城市管理成为更加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特大城市的治理者来,需要以全景式的政策视角来审视所在城市,用一整套相互支持、相互配套的具有现代人文精神的政策来破解“大城市病”,让人们在城市中真正享受到更加美好舒适的生活。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要按照精确、精心、精细、精准、严格的原则,以标准化、科学化、网格化、规范化、制度化、审美化的思路,细化城市管理空间,量化城市管理对象,规范城市管理行为,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完善城市管理流程,实现城市管理活动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监管、高效能管理。要善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健全智慧服务管理体系,本着以人为本的情怀,针对“民情、民意、民难”,进行汇总、分类、筛选和研究,进而做精做细每一项工作;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既要突出专业化指导,又要改变以往大而化之、模糊的政策范式,强化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精准施策,使城市管理尽可能细致、周到。

  大城市如何管理,归根结底是发展理念问题。对城市管理者来说,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还应转变好角色,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提升服务意识,把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化作城市治理和管理者的“本心”,尽职尽责,不负使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